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心情抑郁怎么办?热疗两小时可缓解抑郁症状

2016-08-01 07:36:00 来源:新华网

  心情有点抑郁怎么办?试试让身体暖和起来,多穿件衣服或者泡个热水澡。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热疗两小时能够影响大脑中的化学成分,缓解抑郁症状。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认为,抑郁与体温调节机制存在关联,提高体温有助“重置”大脑中控制情绪的信号机制。抑郁症治疗通常借助药物改变大脑中与情绪低落相关的化学成分水平,比如常见抗抑郁药“选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剂”(SSRIs)主要作用是增加大脑中血清素水平,血清素作用于情绪管理。不过,药物治疗通常需要2周至8周才见效,甚至对有些患者不起作用,还有口干、恶心等副作用。而“全身热疗法”借助红外线加热器给身体加热,使体温升至38.5摄氏度左右。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是因为大脑中调节情绪和调节体温的区域有所重叠,比如关乎抑郁的血清素和多巴胺也作用于体温调节。临床试验显示,30名抑郁症患者每天接受热疗2.5小时,持续一周,部分患者24小时内就见到效果,一周后抑郁程度降低50%,疗效最长的持续了6周。研究结果刊载于美国《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卷》。(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抑郁症状;大脑;血清素;SSRIs;抑郁症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新研究表明:青少年久盯电子视屏增加抑郁风险

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学中心研究团队日前发表于《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青少年超量的视屏时间与更高的抑郁风险密切相关,每天1小时左右的适当视屏时间则可能更有利于心理健康。

2015-12-24 09:30:34

那些台前有多光鲜 台后就有多抑郁的明星

那些台前有多光鲜 台后就有多抑郁的明星,12月5日,朱丹在北京大学演讲活动中自曝心路历程。她表示,当年选择离开浙江卫视,放弃主持人身份,其实是因为自己一直不自信,以至于产生了轻微的抑郁症状。这次演讲就像是一场朋友间的对话,朱丹脱去了台前鲜丽的妆容和华服,呈现给大家一个“不完美、却很真实”的朱丹。

2015-12-10 15:38:00

抑郁是身心大堵车

就像交通拥堵常会引发事故一样,人的抑郁心理也好比一场交通事故,给心灵添堵的同时,还会造成身体的严重损伤,危害健康。避免路怒:道家祖师吕洞宾说,寡言语以养气,寡思虑以养神,寡嗜欲以养精。

2015-08-10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