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最近得“空调病”的多了 老年人体质弱比年轻人更易患病

2016-07-27 07:56:00 来源:现代金报

  气温飙升,宁波进入“烧烤模式”。医院里各种各样和高温有关的病也多了起来。

  昨天,解放军第113医院急诊科医生刘超介绍说:今年气温有点高,“空调病”也比往年多了些,最近一个星期几乎每天都能接诊20多例“空调病”,病情都是头晕乏力、感冒发烧、腹泻,体温均在38.5摄氏度以上,其中老年人患病比年轻人多,室外工作者比室内工作者多。

  高温天会引起中暑,大家一定不陌生,但是中暑还会诱发急性肾衰竭,很多人可就没听说过了。最近,鄞州二院肾内科病区主任陈其军主任医师一连接诊了3例中暑后出现急性肾衰竭的病人。

  最近得“空调病”的多了

  对着空调吹了一夜

  年轻姑娘患上“空调病”

  高考结束,小芳顺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高兴之余,决定到海边好好玩玩,放松一下心情。

  7月24日这天,小芳玩了多个海边项目,游泳、沙滩摩托车、看沙雕……这一天,小芳除了吃饭时间,8个多小时几乎都暴晒在太阳下。晚上回到家,她匆匆扒了几口饭,就“钻”进房间吹空调,出风口就直对着身体。当时,她还觉得特过瘾,就这样睡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早上,小芳准备起床吃早餐,还未从床上坐起就感觉一阵头晕眼花,肚子也“咕噜咕噜”地叫,想上厕所拉肚子。看着餐桌上平时自己爱吃的牛奶、鸡蛋,小芳没有一丁点食欲,人没有精神,走路也感觉软绵绵的。

  检查发现,小芳扁桃体发炎,体温39.2摄氏度并伴有腹泻。经过治疗,小芳病情好转,于当天下午4点左右回家。由于外面太热,回家后小芳又钻进房间吹空调。晚上8点左右,小芳感觉人又开始不舒服,再次到113医院急诊科就诊。一查,体温再次升到39摄氏度多。

  小芳为什么会患上“空调病”?刘超解释说:“小芳在海边游玩时,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暴晒,地面温度超过45摄氏度,身体一直处于高温环境状态。回家后立即吹空调,身体表面还未从室外高温环境下适应过来,对着空调出风口吹凉风,一冷一热反差之下感冒发烧,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为什么小芳当天晚上体温又再次升高,跑医院?刘超说:“通过治疗,小芳只是体温回到正常值,但病毒还处在感染期,空调一吹,‘空调病’卷土重来。”

  老年人体质弱

  比年轻人更易患“空调病”

  采访中,记者在急诊科碰到一对老年夫妻,丈夫姓陈。他们没有吹空调,而是吹风扇,也患上了“空调病”。

  据陈先生介绍,为了省电,他们到现在还未开过空调,无论吃饭、睡觉都是吹电风扇,贪图凉快,而且是对着身体吹。没想到,前天早上起来,他就感觉头痛发烧,嗓子干哑,心想估计是吹出病来了,赶紧到医院看看。

  刘超介绍说,陈先生患上的“热伤风”,也是空调病的一种。“吹风扇时间长,容易使人体散热不均,血液循环失去平衡,汗液排泄不均衡,从而发生头痛、头晕、全身不适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诱发中风等严重后果。”

  “老年人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相对来说,患‘空调病’要比年轻人多。”

  中暑也会诱发急性肾衰竭

  烈日底下要多喝水

  尿色变深要及时就医

  最近,陈其军一连接诊了3例中暑后出现急性肾衰竭的病人。其中有一个病人是60多岁的农民,顶着烈日干农活,回到家后突然感觉恶心、头晕、乏力。凭着多年的劳动经验,他知道自己中暑了,但没太当回事。可接下来的几天,他发现自己小便明显减少,尿液颜色变深,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肌酐指数超标,已经出现肾衰竭。另外两位病人也都是长时间持续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在太阳下暴晒,导致身体严重脱水,出现中暑症状,从而引发急性肾衰竭。

  陈其军解释说:“急性肾衰竭的发病原因复杂,身体严重脱水是重要因素。在高温环境下,由于人体大量出汗,又没有及时补水,身体就会严重脱水,血液被‘浓缩’,流过肾脏的血液也随之减少,人体代谢产物排泄障碍,从而导致肾脏损伤。”

  陈其军强调,急性肾衰竭是一种突发性肾功能丧失,有的人一开始症状可能并不明显。与慢性肾衰竭不同,急性肾衰竭如能早期诊断,及时救治,肾功能可完全恢复。如延误诊治,也可能转变成慢性肾衰竭,甚至可致死。因此,如果在中暑后发现自己出现恶心、呕吐,大量喝水以后仍持续少尿,尿色变深如浓茶样,甚至出现身体浮肿等症状,务必引起警惕,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预防“空调病”记住以下十条

  酷暑难耐,空调、风扇又必不可少,怎样预防“空调病”?刘超也给了大家一些提醒。

  1、从室外到室内,先不要急着开空调,吹电扇,首先要用干毛巾擦干身上的汗水,等身上感觉已经适应室内温度时,可以去洗澡或者再吹空调、电扇。

  2、无论是否大汗淋漓,都不能对着空调出风口吹,尤其不能对着颈部。

  3、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4、使用空调的空间不能完全封闭,可以在门窗处留条小缝,夜间开空调睡觉,可以在房间放一盆水,有加湿的效果。

  5、定期清洗空调减少病菌的滋生,最好两周清洗一次空调的过滤网。

  6、空调温度最好设置在26℃-28℃之间。

  7、出空调房间时,先关掉空调,再打开门窗,等身体适应时再出门。

  8、气温超过30℃时,电风扇吹出来的风是热风,容易“憋汗”,会导致身体疲乏无力、腰酸背痛。

  9、风扇不宜放太近,近处吹强风,受风面的皮肤汗液蒸发快,吹不着风的一面,汗液蒸发慢,时间长就会感到全身不适,风扇与人的距离应保持在两米以上。

  10、使用风扇时,让风扇吹风方向不停移动,吹出的风一阵大一阵小,体表受风缓慢些,让全身温度均匀。

  他还提醒大家:尽量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时多做一些户外运动,增强免疫力;一旦患上“空调病”,应该及时就医。

  通讯员 王宜娜 牟家金 谢美君 记者 贺艳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空调病;小芳;空调出风口;体质;患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温天吹空调悠着点

天气炎热,空调绝对是防暑利器。“空调病”是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人,因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室内外温差较大,产生机体适应不良的现象。在空调房里,房间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风量小、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

2016-07-05 14:03:00

别毁了健康 夏季空调病如何有效预防?

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等。

2016-04-28 11:23:44

空调病来袭 白领三招应对

空调病来袭 白领三招应对,夏季天气炎热,正是空调病的高发季节,白领女性长期呆在空调房内,空调病主要有头痛头晕、口干舌燥、咽喉肿痛、鼻塞流涕、皮肤发紧发干、疲倦和肠胃不适等症状。 温馨提示:女性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早晚多进行户外运动,平时可多食用西瓜汁和绿豆汤等。

2015-07-27 1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