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医生:被蚊虫咬后涂花露水会加重皮肤损伤或中毒

2016-07-27 07:4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被蚊虫叮咬后,我们大都习惯在被咬的红肿处涂花露水,然而,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路永红说,其实,这个处理方法是错的,不但无效,还可能中毒!

  蚊虫叮咬后用花露水会加重皮肤损伤

  被蚊虫叮咬后,皮肤上通常会起红色的包,此时不宜立即用花露水。路永红说,花露水可预防蚊虫叮咬,是因其含有一种叫做“伊默宁”的成分。但被叮咬后涂抹,是起不到效果的。不仅如此,花露水的驱蚊功效来自于花露水中含有的驱避剂,主要包括驱蚊酯、避蚊胺等物质,而驱避剂其实是农药的一种,具有轻微毒性,被蚊虫叮咬后,皮肤上会留下微小创口,很多人会因痛痒挠破皮肤甚至出血。如果这时用花露水涂抹,那花露水中驱避剂等化学物质会通过创口刺激皮肤,进入人体,不但不能减轻炎症,反而加重皮肤损伤,甚至导致中毒。所以,被蚊虫叮咬后,不要直接涂抹花露水,也不要用手搔抓患处。

  喷花露水后别靠近火源婴幼儿使用先稀释

  被蚊虫叮咬后,正确的做法是先用肥皂水或小苏打水冲洗患处,中和蚊虫分泌的酸性毒素。如果想用花露水预防蚊虫叮咬,也不要直接喷涂在身上,最好是滴在水里洗澡、洗头、洗脸,既可稀释药性,又可杀菌和清凉。另外,给皮肤娇嫩的婴幼儿使用时,一定要用4-5倍量的温水稀释。此外,由于花露水含酒精,使用后一定要远离火源。

  夏季防蚊小妙招

  1、维生素B经人体新陈代谢,从汗液中排出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气味,可驱蚊。可多食糙米、豆类、干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2、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可以驱蚊。 (刘俊)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花露水;蚊虫叮咬;皮肤损伤;避蚊胺;医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宝妈注意!花露水稀释5倍才能给孩子用

炎炎夏日,蚊子也多了起来,有的父母为了防止宝宝被蚊虫叮咬,都习惯使用花露水,但花露水在使用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大米粥膜: 家里如有放凉的米粥,轻轻挑出米粥表面的一层粥膜,敷在肿包的部位,粥膜破裂融化后,肿包处将消肿、止痒。

2016-07-03 09:52:00

花露水使用有禁忌 小心伤到婴幼儿皮肤

夏季来临,蚊子多了起来,许多人习惯使用花露水驱蚊,但花露水在使用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绿灯:皮肤敏感的人或者儿童使用花露水时,可以选择儿童专用的花露水,或者用5倍的水稀释正常花露水后再使用,才能达到祛痱止痒和驱虫的功效。

2016-06-28 16:36:00

花露水暗藏安全隐患 铁警提醒禁止携带上车

据西安铁路公安民警介绍,随着气温升高和暑运临近,目前西安地区火车站每天查出的花露水数量呈上升趋势。民警提示出行旅客,花露水等日用品在储藏、携带中存在危险隐患,平时应注意远离火源,避免高温,出行前应仔细检查行李,以免在通过安检时遇见不必要的麻烦。

2015-06-26 17:3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