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是面膜还是“皮肤鸦片”?专家:面膜没有补水功能

2016-07-27 07:38:00 来源:四川在线

  广东食药监局检验137款面膜发现,24.1%的样品含有糖皮质激素;医生称激素依赖性皮炎会反复发作,痊愈的几率并不高

  ■天府早报记者张福超实习生王凤

  你用的面膜效果好吗?是不是能迅速祛痘、美白?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要看看是不是买到 “皮肤鸦片”了!近日,一位读者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她使用的一款面膜的确能迅速祛痘,然而她却也因此患上了激素依赖性皮炎,皮肤经常过敏,最让她难过的是,医生称这类皮炎痊愈的几率并不高。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的面膜品牌、种类五花八门,而且销量惊人,尤其是不少宣称具有速效美白、补水、嫩肤、祛痘等各种功效的面膜,更是深受消费者喜爱。广东食药监局近日从各大电商和微信上购买了137款标明各类功效的面膜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有33个面膜样品检出非法添加了 “皮肤鸦片”——糖皮质激素。

  ■专家说法

  面膜没有补水功能

  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避免购买添加了激素的面膜呢?一位业内专家表示,首先,要对面膜的功效有正确且期待值不高的认识。“面膜是低技术产品,它在基础护肤和保湿上作用突出,并没有补水功能。因为皮肤不能从外面补水,它是靠体内整体平衡代谢维护的。可见,面膜只能对我们爱美之人起到辅助作用,但如果用错了面膜,就适得其反了。”

  其次,我国对化妆品实行注册和备案两种管理制度,产品的注册和备案信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统一公布,供公众查询。消费者购买前谨慎点,本着对自己的脸认真负责的态度,花点时间、耐心在国家食品药品管理监督总局网站上查询该产品是否备案和注册。如果能查到,相对来说是较安全可靠。

  ■名词解释

  “皮肤鸦片”

  糖皮质激素,在皮肤科被称为“皮肤鸦片”,具有强大的免疫抑制和抗炎作用。添加了激素的面膜,可以在短时间内抗炎和抑制免疫反应,并且可以使皮肤的毛细血管强烈收缩,临床的效果就是有痘祛痘、有红祛红、四小时美白。如果长期使用,肌肤的角质层会变薄,同时皮肤免疫力也会逐渐下降,变得越来越敏感;一旦停止使用含激素的产品,皮肤就会突发性的变红,发痒,长痘,肌肤会变得特别的干、敏感、出现红血丝,严重还会皮肤萎缩,这就是“皮肤鸦片”。

  2007年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

  ■特别提醒

  看看你用的是不是“皮肤鸦片”

  1首先检查你的面膜包装,看看包装上是否有写清楚制造公司、监制单位、生产地址、生产许可证编号等详情;

  2其次查看包装盒上面是否印有合格证编号,是否贴有可扫描的条形码,面膜袋子上是否有钢印的生产日期(到期日期);

  3消费者可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网站(www.sfda.gov.cn),在“化妆品”导航栏中,输入产品包装上标示的商标、产品名称或者生产单位、批准文号等信息,查询该公司是否备案成功,是否经过质量检测。

  患者自述面膜祛痘效果虽好但却患上激素依赖性皮炎

  近日,25岁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激素使用的受害者。刘女士说直到现在自己脸部皮肤都还会经常过敏,一旦遇到强烈点的阳光或者饮食稍微不注意就会反映到自己的脸上,十分尴尬。刘女士说,自己的脸曾经有一段时间长起了痘痘,心里十分紧张,想要尽快治好,去医院看了之后医生却说是正常的皮肤反应,建议她不用药,称痘痘会自行消掉。

  爱美的刘女士当然不愿意每天就这样出门,然而也就是这段时间,她的微信朋友圈中的一个朋友给她介绍了一款面膜,说这款面膜可以祛痘,甚至还有美白等功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刘女士购买了一盒。“我记得那盒面膜不贵,一百多块钱。”刘女士回忆到,刚开始使用的时候面膜效果非常明显,用了几次痘痘就消了。

  但让刘女士非常懊恼的是,脸上痘痘好了没几周后,皮肤变得越来越敏感,有时面部涨红,发痒,稍微一晒,或者情绪激动,都会加重病情。刘女士停用了这款面膜后,前往医院咨询医生,而皮肤科的医生告诉她,她用的面膜里含有糖皮质激素,即所谓的“皮肤鸦片”,导致她患上了激素依赖性皮炎,许多患者都会经常反复,所以这类皮炎痊愈的几率并不高。

  实体商店大多添加化学物质销售人员称添加激素不合法

  昨天,记者走访了春熙路的几家化妆品专卖店,发现面膜几乎是每家化妆品店的主打产品,店内面膜的种类、功效、价格等都各不相同,但大部分为保湿作用的面膜产品。

  记者来到一家专卖店前咨询了一款畅销的面膜,在外包装上看到该面膜的主要成分只有水、仙人掌提取物、甘油这三种,记者又随机拿起了几款面膜,发现每款面膜都是一样的,成分只有植物提取物、甘油和水。但是,并不是所有化妆品所含成分都这么少,记者在另外几家化妆品店了解到,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丁二醇、脱水木糖醇、透明质酸钠、丙氨酸、香精……十几种物质,甚至更多。

  一家化妆品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面膜都是纯天然的植物或水果提取物所制,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添加其他化学物质时,销售人员却表示,“我们店里的大多数面膜都会含有适量的化学成分,但是绝对没有添加激素,因为那是不合法的,不过我们的产品都是经过安全部门检验过的,有国家质量检测的合格证书,所以安全是可以保证的。”

  电商微商137款面膜检验结果:24.1%的样品检出“皮肤鸦片”

  近日,广东食药监局从各大电商和微信上购买了137款标明各类功效的面膜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有33个面膜样品检出非法添加了“皮肤鸦片”——糖皮质激素,占总抽检样品的24.1%。而这33个检出糖皮质激素的面膜样品中竟然有32个都不是正规企业生产的,是非法产品。

  据检测结果显示,价格小于20元的面膜并没发现含激素添加剂,100-200元区间的面膜,32个中有11个检验出了糖皮质激素,200元以上的3个抽检产品,全加了这类激素。食药监的专家讲到,因为激素也要成本,所以越贵的面膜越容易添加激素,而且夸大宣传比例越高,普遍续传称自己的产品具有美白、祛痘等功能,而且效果比其它产品好不少。

  (图据网络)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面膜产品;补水;微商;皮肤反应;皮肤鸦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万元买来的韩国面膜 竟是“皮肤鸦片”

在接诊中,杜晓航常遇见过因为面膜中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超标,或添加荧光剂等物质,引起皮炎等皮肤症状的病人。在陶小华接诊的病人中,很多得了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病人,都是在美容院或者网络上购买和使用护肤品的。

2016-07-26 10:35:00

广东抽检面膜频现“皮肤鸦片” 两周可让人上瘾

与动辄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护肤品相比,片装面膜不但价格实惠,清洁保湿的效果也非常明显,深受消费者的欢迎。采样完成后,工作人员首先对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糖皮质激素进行了检验,结果有33个面膜样品检出非法添加了糖皮质激素,占总抽检样品的24.1%。

2016-07-24 23:04:00

英国发布补水指数 牛奶、橙汁补水效果比白开水更好

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6日报道,英国一项新研究表明:牛奶等饮品的补水效果比白开水更好,补水也需要多样化。新研究中,英国拉夫堡大学补水研究专家罗纳德·J·莫恩博士及其同事效仿“血糖指数”确定了13种常见饮品的补水指数。

2016-07-22 14: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