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医提醒:未辨明体质 先别急着喝凉茶

2016-07-19 10:58:00 来源:人民网

  夏季炎热,我们就喜欢喝点凉茶来给自己降降火,养养生。但是却忘了,凉茶有一定的药性,需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加以选择,这样才能在既消暑的情况下,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

  避开误区:不分体质喝茶

  茶叶种类繁多,大致可分为不发酵茶、半发酵茶和发酵茶。各类茶叶都有不同的适宜人群。不分体质喝茶,有可能带来一些不适表现。

  比如,绿茶富含茶多酚和咖啡碱,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肠胃较弱的人应少喝绿茶,特别不要空腹喝,否则可能出现“醉茶”现象。这类人可选择暖胃的红茶,或在茶汤中加入牛奶、红糖。花茶适宜女性饮用,特别是处于经期前后或更年期的女性,饮用花茶可减轻烦躁。铁观音、武夷岩茶等乌龙茶有较好的降血脂、助消化功效,还可在熬夜时饮用,能提神、解乏。普洱茶经过发酵工序后,茶性温润,可去油腻,适合爱吃肉的人饮用。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凉茶多为属于寒性,体质虚寒,脾虚、脾胃两虚的人不太适合饮用,因为可能会惹出肠胃不适,如腹泻、腹胀、作呕等问题。这类人的身体特征是:怕冷、怕风、多汗等。

  此外,如果经期女性喝了寒性的凉茶,极易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引发痛经。

  如何根据体质来选择合适凉茶

  血气旺盛者

  症状:血气旺盛,有高热、烦渴、面红目赤、尿黄便干、苔黄等症。

  凉茶类别:最好选择鱼腥草、夏枯草、金银花、桑叶、菊花、薄荷、连翘、竹叶、白茅根、生地黄等具有清热解毒、凉血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

  体质阴虚者

  症状:有口干舌燥、心烦气躁、大便干燥、盗汗、失眠和舌红少苔等症状。

  凉茶类别:最好选用生地黄、沙参、玉竹、麦冬、天冬、玄参、银耳、石斛等具有清热养阴、生津止渴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

  阳虚者

  症状:多有自汗、神疲肢倦、气短懒言,平时易患感冒,三伏天出汗较多。

  凉茶类别:选用人参、西洋参、黄芪、党参、白术等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作用的中药煎服或泡茶饮用。此类药则宜于清晨至午前服用,中医认为,这“使人阳气易达故也”。

  暑热湿重者

  症状:多为发热、汗出不畅、头重身困、心烦气闷等暑热湿重症状。

  凉茶类别:选用佩兰、藿香、荷叶、苡仁、扁豆、莲子、西瓜皮等具有清热、除烦、祛湿、调畅汗液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

  肝阳上亢者

  症状:大多有头晕目眩、面红目赤、心浮气躁、声若洪钟等肝火旺盛的症状。

  凉茶类别:选用龙胆草、莲子心、三七、射干、桅子、柴胡、玉米须等具有平肝潜阳、清心降火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如伴便秘,可加适量生大黄或胖大海。

  风热感冒者

  症状:多有发热头痛、咽痛咳嗽、出汗口渴等症状。

  凉茶类别:最好选用连翘、金银花、荆芥穗、薄荷、淡豆豉、牛蒡子、桔梗、甘草、淡竹叶、芦根等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此类药则宜放至稍温凉后服用。

  神经衰弱者

  症状:多有精神不振、失眠多梦等症状。

  凉茶类别:最好选用远志、柏子仁、砂仁、益智仁、酸枣仁、五味子、知母、茯苓、甘草等具有养血安神、清心除烦功效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此类药则应在睡前空腹服用。

  身材肥胖者

  症状:过食肥腻、缺少运动、容易疲劳、动则喘甚和伴有“三高”(即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等症状,或患有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等。

  凉茶类别:选用山楂、柿叶、菊花、绞股蓝、银杏叶、绿茶叶、花生衣、草决明等具有降血脂、减肥作用的中草药煎服或泡茶饮用。

  老少喝凉茶慎之又慎

  老人和小孩选择凉茶更应该慎重,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说,有些中药对成人安全,对小孩却并非如此。小孩子的发育还不够完善,肝、肾代谢能力差,吸收排毒能力也更差,所以更要注意选择凉茶的成分。

  老年人的脾胃功能相对减弱,喝过于寒凉的凉茶,会进一步损伤他们的脾胃。何况,目前部分中药的毒副作用还没有准确定论,医学在不断进步,将来对各类中草药的药性研究也会更加多。

  因地域、习惯、温差及个体差异等不同,同一组方的凉茶不可能适合每一个人。老弱、婴幼儿、孕妇、妇女月经期、虚寒体质、脾胃功能欠佳的人群不宜长期饮用凉茶,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的凉茶。

  推荐几款药性较“温和”的凉茶

  西瓜皮凉茶:将西瓜外皮的绿色层洗净后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此茶可去暑利尿。

  陈皮茶

  陈皮10克,洗净,放入茶杯中,冲入开水,盖上杯盖焖10分钟左右,然后去渣,放入少量白糖。稍凉后,放入冰箱中冰一下更好。常饮陈皮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荷叶凉茶

  用荷叶半张,撕成碎块、滑石10克,一起放入水中,共煮20分钟左右,去渣取汁,放少量白糖搅匀,冷却后饮用。荷叶味苦,性平,归肝、脾、胃经,具有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的功能。滑石味甘、淡,性寒,归膀胱、肺、胃经,具有利尿通淋,清热解暑的功能。荷叶凉茶可防暑降温。

  参七茶

  西洋参、三七各5克,沸水泡服。参七茶具有养阴益气、醒脑提神的功能,可减压,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和增强抗力,特别适合工作繁忙的白领饮用。

  乌梅茶

  乌梅15克,沸水泡服。乌梅有收敛生津、清暑解渴的作用,常饮乌梅茶可以促进消化。

  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凉茶,您记住了吗?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体质;胃经;荷叶凉茶;症状;荆芥穗;清心降火;平肝潜阳;中医;喝绿茶;阴虚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飞天英雄的体质密码 揭秘中国航天员体质锻炼

这是三九寒冬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体质训练馆所见到的一幕。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刘洋……这些大名鼎鼎的中国飞天英雄,就是在这里进行体质锻炼的。

2016-06-22 13:30:00

5大诀窍烹饪鸡肉营养又美味

5大诀窍烹饪鸡肉营养又美味,很多人面对鸡肉烹饪都会面有难色,因为鸡肉虽然容易熟,并且营养,但是一不留神就做得干涩、柴,失去了美味。该如何烹饪出营养又美味的鸡肉,试试看以下的方法吧。8、鸡肉与糯米相克:同食会引起身体不适。

2016-04-01 16:09:00

夏季去暑败火话养生凉茶

将半张荷叶撕成碎块,与中药滑石、白术和甘草

2012-06-12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