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常戴耳机睡觉致轻度耳聋 睡眠坏习惯损健康

2016-07-15 16:29:00 来源:新华网

  由于外力造成的耳膜损伤也常有,睡眠频道提醒,经常戴着耳机入睡或会导致轻度耳聋。还有哪些睡眠习惯也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呢?想要改善健康需要养成哪些良好的睡眠习惯?如果您也跟睡眠频道一样关注睡眠健康,不妨一起来看看这篇文章。

  一、关注睡眠健康 睡眠坏习惯损健康

  睡眠坏习惯:喜欢蒙头睡觉

  这样做会使空气不流通,被窝里的氧气不充足而使体内各器官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供应,它还可以诱发做梦,而且常常是噩梦连连,人易从梦中惊醒。醒来后,人会感到头晕、胸闷、乏力、精神不振。

  睡眠坏习惯:以衣代被睡觉

  有人习惯在冬天穿着毛衣、毛裤或棉背心等睡觉。由于人在睡眠状态下躯干、四肢肌肉是放松的,而且睡得越香甜,肌肉越松弛。穿过多的衣服睡觉,会影响全身肌肉的放松,不利于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的发挥。衣被裹压易出现做噩梦、窒息以致夜惊等病症发生。

  睡眠坏习惯:常戴耳机睡觉致轻度耳聋

  专家表示,这些不良的用耳习惯,以及长期被暴露在噪音环境之中,都可能造成听力减退。

  这些噪音可谓无处不在,如街道上的车声,建筑工地的冲击钻声等。同时,年轻人喜欢在卡拉OK等嘈杂的地方大声说话,也会损伤听力。耳鸣、头晕等症状常常是听力下降的早期信号。随着听力损失的症状持续加重,这些高危人群很可能会完全丧失听力。

  专家还说,如今,老年性耳聋也有年龄提前的趋势,一般来说,老年性耳聋主要原因是由于脑的听觉系统老化造成,但现在50多岁的人群,就已出现了这种听觉系统老化的现象。

  做好初级耳科保健,是预防听力残疾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手段。在生活中,要避免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下。特别是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不要超过60分钟。尽量不要在嘈杂环境下用耳机听音乐,选用头戴式的耳机比耳塞对听力的损伤要小。如果需要挖耳,也最好到医院请专科医生使用专门器械进行,并注意预防感染。

  二、什么才是良好的睡眠习惯 这些睡眠习惯要坚持

  1、适当调节睡眠时间,每天准时起床(包括节假日),按时睡觉。

  2、即使失眠,不要老是躺在床上。该起床时就和平时一样起床,白天尽量不午睡,起床后稍稍做一下体育锻炼。

  3、进食定时,晚餐不宜过饱。黄昏后尽量食用和饮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的食物、饮料和药物。

  4、入睡前避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避免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禁止在床上读书、看报、看电视。入睡前做些放松活动,如按摩、推拿、气功、静坐等。

  5、卧室环境要舒适,避免强光、噪音、温度适宜。

  6、有睡意时才上床,不要上床等觉。

  7、如果有烦心事、要紧事,睡前把它写下来,不要上床再思来想去。

  平常而自然的心态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适得其反。有些人对连续多天出现失眠更是紧张不安,认为这样下去大脑得不到休息,不是短寿,也会生病。这类担心所致的过分焦虑,对睡眠本身及其健康的危害更大。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坏习惯;等觉;戴耳机;睡眠时间;睡眠状态;睡觉;夜惊;失眠;症状;老年性耳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自言自语常伸懒腰 8个坏习惯让你年轻十岁

有些人没事的时候就爱在自己念叨,一天到晚嘀嘀咕咕的,手上干着的活总爱说出来。充分发挥脾脏器官功能,使之自然地进入工作状态,食后不但会感到舒服,而且对于糖分、油脂的分解也很有益处。有利于肝疏排毒,可缓解血栓淤动脉硬化的形成,有利于神经的调节,有利于增强适应和免疫能力。

2016-07-14 08:05:00

如何从沉重的压力中抽身 改掉3个坏习惯可减压

生活中越来越多的职场人时常感到“亚历山大”,造成他们压力大的原因有竞争激烈、工作繁重、工作内容枯燥等。心理专家认为,就算躺在家里做白日梦,也是大脑在处理重要的信息,你的思维反而更活跃。

2016-07-02 12:46:00

想要看上去更年轻,告别10个让你更显老的坏习惯

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中心睡眠医学专家艾伦·托菲格博士表示,熬夜会导致黑眼圈、眼袋和皮肤色素沉淀,也更容易导致皮肤早衰。抗衰老专家詹妮弗·兰达博士表示,皮质醇过高会导致体重增加、血压和血糖升高,增加糖尿病等疾病风险。

2016-06-25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