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小心雨水!涉水而行会染“毒”上身?

2016-07-15 08:05: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涉水而行会染“毒”上身?

  丹毒多发于下肢和面部,往往在细菌进入人体后2小时至5天发病

  最近持续降雨,很多地方都产生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涉水而行,殊不知涉水也会惹“毒”上身。据媒体近日报道,武汉一位老人涉水回家,由于污水很脏,他回家后赶紧将脚冲干净。谁知下肢出现红斑,全身高热寒战的症状,经诊断,是因为污水中的细菌经过脚趾缝的破口进入淋巴管,从而使其患上丹毒。对此,广州有医学专家表示,高温潮湿,细菌易于生长繁殖,有伤口、湿疹、脚癣等疾患的人群都要注意,尽量不要光脚涉水。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刘成医生介绍说,丹毒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感染,严格意义来说不是“毒”,是一种累及真皮浅层淋巴管的感染,主要致病菌为一种溶血性链球菌。丹毒多发于下肢和面部,往往在细菌进入人体后2小时至5天发病。部分患者会有烧灼痛及压痛,常会伴有高热畏寒及头痛等,因发病时局部鲜红,所以叫丹毒。这种病的患者一般发病急剧,常有畏寒、高热、呕吐等全身症状,如果不及时正确治疗,可能会出现败血症,而且易反复发作。

  刘成表示,连续的阴雨天气助长了丹毒的发生,成为夏季常见病之一。丹毒主要症状是下肢局部皮肤泛红,皮温上升,带有疼痛感,没有得到合理的治疗,可能会病情反复。因此,如果出现丹毒的症状,患者应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对症治疗。一般规范治疗一至两周后,病情就会得到好转或痊愈。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下肢干爽。市民在雨天出行要加倍注意,即便是健康人群,涉水后依然要及时用清水将腿和脚部冲洗干净防止感染。

  刘成特别提醒,特别是一些糖尿病患者,本来就抵抗力弱,再加上脚部血液循环差、常伴有神经病变,稍不注意就会发生脚气,而脚气会使脚部皮肤出现小裂口,一旦在下雨天涉水,就容易使细菌入侵诱发丹毒。(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涉水;丹毒;外科感染;下肢;上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市旅游局提醒:市民赴泰南旅游提高涉水安全意识

如遇紧急情况,可拨打驻宋卡总领馆驻普吉领事办公室领保值班电话:0066-94-595-6168或者0066-94-595-6158(使用国内手机卡拨打,如使用泰国当地手机卡拨打,可直拨094-595-6168或者094-595-6158)。

2016-06-14 09:02:41

雨季来临 给爱车买份涉水车险

“全险”涵盖的车损险并不能赔偿因发动机进水而造成发动机的直接损毁,因此在暴雨天出行前莫忘先加保涉水险。据介绍,一般来说,加保发动机涉水损失险,必须先严格验车,以确保车辆仪表盘上数字有效,车辆启动后发动机无异常等。

2016-05-11 11:13:00

夏季暴雨模式开启 爱车被淹怎么办?

”   对于涉水险的价格,太平财险陕西分公司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涉水险一般是依附于车损险主险上的附加险,根据车价不等,只需要几百元。8月2日晚,暴雨导致西安多处街道积水(图/蔡雨庭 摄)

2015-08-05 10:11: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