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药物滥用致死率上涨137% 药物滥用的人体地图

2016-07-13 07:56:00 来源:人民网

  编者的话: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药物滥用致死率上涨了137%。直至2014年,药物滥用致死是车祸死亡人数的1.5倍,比2013年增长7%。一方面,药物滥用可能会导致其“失效”,即起效需要剂量会逐渐变大。另一方面,滥用某些药也会导致成瘾。为此,本报特邀相关专家,对常被滥用以及可能会成瘾的药物进行解读。

  大脑—安眠药

  据统计,美国平均每4个人就有一个人受失眠的困扰。国家卫生计生委北京医院临床药师陈頔表示,安眠药只能治标,但不能治本。一旦过度依赖,反而使失眠的问题更加严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解释道,失眠与心理、躯体疾病等多种因素有关,对症下药才会更加有效。一般认为,暂时性失眠不需要服用安眠药。以下几种情况除外:1.症状明显且已确诊为失眠症;2.患有其他疾病如抑郁、焦虑等;3.因身体病痛或手术后引起的入睡困难,可以遵从医嘱,酌情服用。

  如果随意服用安眠药,可能会导致疲乏、嗜睡、注意力下降、记忆减退、肝肾受损等不良反应。安眠药还会抑制心脏病、哮喘等患者的呼吸功能,加重病情。因此,是否应该服用应遵医嘱。此外,张征建议,服药期间应定期复查,及时调整用药方案。因为自行随意用药,可能会产生耐药,即随着服用时间延长,越用效果越差,甚至“失效”。这时不应随意加量,而应马上就医。▲

  皮肤—激素类药膏

  很多治疗皮肤过敏的药膏,比如派瑞松、皮炎平软膏等,都是激素类药物,长期滥用可能会让皮肤对其产生依赖。张征表示,主要表现为,用药后病情迅速好转,一旦停药后,用药部位出现程度不同的红肿、触痛、脱屑等情况。当重新涂用药膏后,病情很快好转或消失。如再停药,皮炎会再发,但比之前更严重。

  其中,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比较常见。陈頔介绍,这是因长期反复不当的使用激素药物而引起的皮炎。出现后,建议患者停用一切激素软膏,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减少对药物的心理依赖。患者也要开始进行保湿治疗,如敷用尿素软膏等,增加角质层含水量,恢复表皮屏障功能。此外,进行抗炎抗过敏治疗,如外用他克莫司等非激素类免疫调节剂,口服抗组胺药等。

  激素类药膏有强、中、弱之分,一般说来,不同药效的激素药膏适应的症状不同。张征强调,医生会根据疾病种类和病情轻重选择不同的药物,大家不要自行随意选,也不能任意延长使用时间和用量。如蚊叮虫咬、过敏性皮炎、湿疹等疾病,引起的皮肤瘙痒不太严重时,可用醋酸地塞米松等弱效激素类药膏。而严重疾病,如汗疱症、结节病、水疱病等,则可用倍他米松等中效及以上的。含激素的药膏最好不要涂在皮肤破损、口腔黏膜处,头面部、阴囊、外阴等皮肤薄嫩处。孕妇、老人和儿童不建议使用激素类药膏。▲

  咽喉—止咳水、甘草片

  一旦感冒,许多人会习惯性选择止咳水、复方甘草片来镇咳祛痰。陈頔提醒,上述药物中含有可待因和阿片粉等阿片类镇痛药。擅自滥用致使成瘾的患者,会出现昏昏欲睡、便秘、恶心、情绪不稳定、睡眠失调等症状,大量服用能抑制呼吸,形成类似吸毒一样的心理依赖。建议服用此类药时,应严格遵医嘱,还要避免同时吃含有类似成分的药物。

  许多家庭常备的“清火药”——牛黄解毒片,随意加量或长期用,也可能成瘾,主要表现为停药后会有咽喉肿痛加重,口周、鼻翼疱疹,兴奋失眠,食欲下降,大便秘结等症状,再次服药才能缓解。此外,长期或者过量服用牛黄解毒片,还易导致慢性砷中毒,带来毛发脱落,皮肤角化、变黑等问题,严重时会出现四肢瘫痪、肝硬化等。患者一定不要滥用牛黄解毒片,出现上述不良反应,应马上停药就医。▲

  肠胃—泻药、止泻药

  泻药的种类很多,常用的有容积性泻药、润滑性泻药和刺激性泻药,这三种泻药均有一定的副作用。陈頔表示,由于廉价和见效快的特点,刺激性泻药常见的如番泻叶,一直是便秘患者的首选,但危害也最大。

  “这主要是因为刺激性泻药几乎都含有蒽醌类物质,比如果导片、大黄、番泻叶、芦荟、决明子等,这些物质在促进通便的同时,会造成体内电解质、水和营养物质的流失”,陈頔解释道,久而久之,便会减弱肠道蠕动功能,破坏肠道生态环境。更严重的是,此种泻药中的蒽醌成分会沉积在肠黏膜,导致大肠黑变病。

  此外,长期滥用泻药,容易造成顽固性便秘。主要是因为肠壁内的神经细胞受到泻药的刺激,为了维持正常的生理运作,会用降低肠壁的应激性来调节。长期如此,一旦停药,肠壁受到刺激也不能适时引起排便反射,造成便秘。

  因此,建议便秘患者先通过饮水、运动等方式改善,咨询医生后再用药,并严守剂量和使用时间。▲

  骨头—止痛药

  出现关节疼痛,很多人会选择服用止痛药。然而,不少人会发现过去一片就能见效,现在效果却不明显。张征介绍,常用止痛药大致可以分为三类:1.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等,主要用于肌肉痛、关节痛等;2.弱阿片类,如曲马多等,主要用于中等程度的急性疼痛及术后疼痛;3.强阿片药,如吗啡、杜冷丁等,这类药物止痛作用很强,常用于外伤性剧痛、内脏绞痛和癌症疼痛等。第一类止痛药很多是非处方药物,老百姓无需医生处方在药店就可买到。但长期服用止痛效果会越来越差,而出现溃疡和出血等消化道不良反应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此外,关节炎的患者有时还会用到曲马多,在医生的指导下按规定剂量服用,成瘾可能性极小。但擅自增加次数与剂量,仍有成瘾风险。

  因此,患者用药应严格遵医嘱。尤其骨折或术后患者,一定不要因疼痛难忍而擅自增加剂量或次数。▲

  (本文由本报记者谭卓曌采写)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药物滥用;致死率;顽固性便秘;结节病;排便反射;角质层含水量;非甾体抗炎药;临床药师;激素药膏;阿片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亚毒品”:面孔模糊的杀手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药物滥用”是指非医疗目的使用具有依赖性特性的药物,包括偶尔、尝试性与反复、大量使用。止咳水、白加黑、新康泰克、复方甘草片、曲马多、泰勒宁……可能造成成瘾的药物,不少都是人们在生病时经常用到的药物。

2014-06-26 08:46:00

当前药物滥用形势依然严峻

记者冯其予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2年)》显示,我国药物滥用形势依然严峻,新型合成毒品流行情况有增长趋势,有效防治新型合成毒品滥用显得尤为重要。

2013-10-18 15:37:30

食药监总局:超6成女性初次滥用新型毒品不满25岁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2年)》。在药物滥用监测人群中,医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滥用/使用者的比例由2008年的30.0%,降至2012年的8.2%。

2013-10-17 11:0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