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小暑吃什么好?四款美食清热健脾最养生

2016-07-09 13:15: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马上就要迎来小暑节气了,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下,不可忽略对身体的养护,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饮食上,不仅要清淡,也要注意补充营养。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小暑节气的饮食,看看要吃什么好。

  小暑饮食须知

  1、饮食清淡,少辛辣,忌油腻;

  2、加强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还要多吃养心、护心的食物;

  3、用荷叶、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汤粥非常适合此时节食用;

  4、不可一味追求吃苦瓜等凉性食物,还需佐以葱姜蒜、香菜、韭菜等辛温之物。

  小暑吃什么食物好?

  炒鳝片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以小暑前后一个月产的鳝鱼最为滋补味美。夏季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而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根据冬病夏补的说法,小暑时节最宜吃黄鳝。

  【做法】油烧热,煸香葱、姜片、蒜粒,放入鳝片翻炒,调入酱油、料酒、盐,见鳝片支楞起来,放入黄瓜、红尖椒、笋片、木耳,炒至黄瓜断生熄火,滴入香油即可。

  蜜汁藕

  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惯,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

  【做法】鲜藕处理干净后,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

  子姜炒鸭

  中国有句谚语叫“冬吃萝卜夏吃姜”,强调了姜对人体的重要作用,而鸭肉性寒,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养胃生津、清热健脾等功效,特别适合夏天食用。

  【做法】鸭肉过沸水后洗干净,放入锅中炒一下,等鸭子出油后再放一些花生油进去稍稍爆香,捞出;把子姜放进锅里炒一会,加入鸭肉翻炒,然后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焖半个小时左右,加入盐、蚝油翻炒均匀即可。

  木棉花猪骨汤

  木棉花性凉,有清热利湿,解毒的作用。配以猪骨、薏米,扁豆,蜜枣、陈皮煲汤,不仅汤醇可口,还有健脾祛湿清热的功效。

  【做法】把木棉花、猪骨、扁豆、薏米、蜜枣、姜片、陈皮全部材料放入汤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煲1.5-2个小时,放入盐调味即可。

  下面再和大家推荐三款有清凉去暑功效,适合小暑饮用的茶饮。

  三款清凉去暑的茶饮

  莲芯茶。用莲子芯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除了能降血压,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苦瓜茶。晾干的苦瓜片10~15克,研为粗末,放入保温瓶中,用沸水适量冲 泡20分钟。具有辅助降血糖、提高免疫力、防中暑的功效。

  三鲜茶。鲜荷叶、鲜藿香、鲜佩兰叶各10克,绿茶适量,将前3味药洗净、切碎,加入绿茶,沸水冲泡即成。具有消暑生津、减肥的功用。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健脾;小暑节气;莲子芯;吃什么食物;美食;扁豆;薏米;养生;生津;姜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夏季可多吃木瓜 养颜解暑还健脾防癌

夏季可多吃木瓜 养颜解暑还健脾防癌,核心提示:木瓜香气浓郁、汁水丰多,甜美可口、营养丰富,有“百益之果”、“水果之皇”、“万寿瓜”之雅称,是岭南四大名果之一。

2015-07-22 11:02:00

多吃黄色食物补脾又养肤

饮食健康:多吃黄色食物补脾又养肤,脾虚分脾气虚和脾阳虚两种:脾气虚者,腹胀食少、小便不利、面色萎黄、形体消瘦,或肥胖浮肿;脾阳虚者,四肢不温、小便短小,舌苔白滑。维生素E能延缓人体衰老,减轻血管硬化和脑功能衰退;维生素A对干眼症及神经麻痹有辅助治疗作用。

2014-12-19 10:13:00

夏季尤需健脾祛湿

赤小豆配麻黄,二药均可利水,但赤小豆清热利湿而消肿,并能解毒,麻黄宣畅肺气下达膀胱而利水,相配有宣肺利湿,清热功效。赤小豆配白茅根,在增强利水消肿的同时,还有一定的凉血通淋之功,可用于水肿,脚气浮肿,小便不利,淋闭尿血等症。

2014-07-18 1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