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补气养血吃党参 功效与人参相似

2016-07-09 08:52:00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邓聪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璇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把党参列入人参条目之内。其实,从植物学分类来看,党参属桔梗科,人参属五加科,党参不同于人参。但从药效来看,党参功效与人参相似,所以被称为人参的“兄弟”。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说,党参味甘性平,入脾、肺经,为补气养血之佳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党参因其药力平和,量多价廉,更适用于日常保健食疗,可煲汤、煮粥、沏茶、泡酒……吃法不拘一格。在临床上,以治疗脾肺气虚的轻症或慢性疾患时常以党参代替人参使用。党参适用于体质虚弱,气血不足,以及病后产后体虚者,此外,党参还有较好的补血作用,用于面色萎黄,头晕心悸等气血两虚证;党参还能补气生津,用于气津两伤的气短、口渴等症。

  药膳方推荐

  党参黑豆猪尾汤

  材料:党参15克,黑豆50克,猪尾1条,陈皮1角,红枣8枚,生姜1片。

  方法:挑选新鲜猪尾1条约一斤左右,去毛斩件,放入滚水中煮10分钟左右,取出洗净,备用;黑豆放入锅内,不必加油,炒至豆衣开裂,取出洗净,备用;党参、陈皮、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分别洗净,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上述全部材料,候火滚起,改中火继续煲两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有补气养血、滋补肝肾、强壮身体的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精神不振,终日嗜睡,腰膝酸软,手脚无力等。

  Tips

  食用注意事项

  1、服用党参期间,不宜吃白萝卜。因党参补气,而白萝卜泄气消食。

  2、体质偏热、患外感风寒或中医辨证为实症者,不宜服用党参,因党参补气易生热助邪。

  3、高血压、脑出血者不宜食用党参,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加重症状。

  4、服用党参应注意适量,用量过大可能会产生一些如心悸、晕眩、烦躁等症状,此时应停止用药。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党参;补气养血;桔梗科;兄弟;本草纲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村民挖到大党参惊呆了 重一斤六两医药部门称得长70年

村民挖到大党参惊呆了 重一斤六两医药部门称得长70年,我国北方有四宝:人参、貂皮、鹿茸、乌拉草。”    链接:党参是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能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等。

2016-06-22 10:21:00

(网络媒体走转改)乌蒙山上种参忙 精准扶贫奔小康

毕节市威宁县迤那镇五星村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贵州西北部的乌蒙山区。新华网记者雷东瑞摄  新华网毕节1月15日电(记者 雷东瑞)14日临近中午,贵州毕节市威宁县迤那镇五星村的利民生态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内仍是一片繁忙景象。得益于精准扶贫、产业扶贫,越来越多的五星村农民像陈学艳一样,过上了“比蜜还甜”的生活。

2016-01-16 09:40:00

用参进补大有学问 不同种类功效不同

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师周歆表示,常见的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虽然同属于补气类,但功效却不相同,用作药膳时一定要分清。人参,主根呈纺锤或圆柱形,气味特异,味微苦,甘。

2015-08-18 07:51: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