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从《欢乐颂》五美性格 看家庭教育得失

2016-05-29 09:35:00 来源:北京晚报

  《欢乐颂》中五位女主性格各异,那她们的性格成因是怎样的呢?安迪的高冷,曲筱绡的勇气,樊胜美的现实,关雎尔的乖巧,邱莹莹的傻白,都是在原生家庭的教育下逐步形成的。家庭教育决定性格,而性格,则决定一生的命运。

  安迪 父母缺席,严重影响孩子心理成长

  她天赋异禀,从小接受特殊的教育,被送至国外读书,对数字极为敏感,是金融行业小有成就的海归精英,光鲜靓丽。她在孤儿院长大,未出生就被父亲抛弃,母亲和外祖母都有严重的遗传精神疾病,身世坎坷。

  一个人物,两面人生。童年时父母的角色对孩子的心理成长非常重要。父母亲的缺席、畸形的成长与教育环境,塑造了她古怪的性格,习惯做一个旁观者,将自己抽离于事件本身之外。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她,用独自思考来转移孤独感,习惯性保持距离,抗拒拥抱。她平时外表冰冷,处变不惊,看似冷静理智,但一旦话题与事件触及到她的弟弟、父亲,就像是触碰到了她的情绪按钮。46.3%的精神疾病罹患概率,是她深深隐藏的情绪死穴,对父亲的仇恨,是她内心深处对于爱的渴望。唯有亲自与父亲和解,或通过心理治疗,才能打开安迪的心扉,完成人格的完满成熟。

  曲筱绡 介入长辈纠纷,孩子变“怪胎”

  霸道蛮横,就像《古惑仔》中的洪兴十三妹,为了家庭的完整,母亲带着她一起进入风月场所摆平对爸爸垂涎三尺的小三、捞女和凤凰女。无所不为又像混迹多年的江湖太妹。她被叫做“带刺的玫瑰”,为了自己的事业和爱情,坚持叛逆的浑身带刺,但她的内心,又柔软到可以为了流浪猫而哭泣。

  孩子过早介入长辈的纠纷,造成曲筱绡“怪胎”的复杂性格。从小爸妈一起白手起家,自己和母亲却没有得到过父亲家族的认可。父亲多次感情背叛,为了维护家庭完整的辛劳,注定了曲筱绡争强好胜,不择手段,爱恨分明的决绝性格。甚至回国也是为了和同父异母的哥哥争夺家产。父母的纠纷,家庭的斗争,曲筱绡从小失去了童真,变得圆滑略带奸诈,勇敢略带痞气。父母,应该尽力不要让孩子过早地卷入父母的纷争之中,以期孩子在经历完整的童年成长后收获完整的人格。

  樊胜美 偏爱使所爱与不爱的,都成为悲剧

  人前,浮华的性感,大牌满身,珠光宝气。人后,现实的骨感,力淘A货,用最少的钱将自己包装的最为精致,即使是男朋友送的礼物,也要以二手货的形式卖掉。她在2202室赚得最多,活得最累。希望做大姐大,却不得不承认,自己才是最可怜的那一个。

  她一个人在上海打拼本就不易,身后还有四个人要养活,她的压力可想而知,她深知,自己的薪水并不能填补家庭的“无底洞”,因此她拼命地包装自己,意图进入上流社会,找到自己的金龟婿,能够让自己和家庭,过上无压力的生活。

  樊胜美的命运,都由此种偏爱所导致,自始至终,家庭都没有为樊胜美考虑过一丝一毫,只是将她当做可以缓解家庭压力的机器,成长阶段爱的缺失,使她在长大后,拼命地想要从父母那里夺回关爱。这种“弥补心理”驱使她一再妥协,希望得到父母的认可与依赖,这种信念就像枷锁一样,让她一步步失去了自我。注定了她本人与哥哥一家略显悲剧的命运。父母的偏爱,会害了你爱的孩子和你忽略的孩子。

  关雎尔和邱莹莹 爱与规则的不平衡,让孩子失去自我

  她们都是在大城市为了自己的生活打拼的平凡少女。20岁出头,刚刚大学毕业,都有着少女的纯真与傻气,都是有着最简单生活的乖乖女,渴望着自己心中的白马王子。但她们之间又不像,或者说,差得很远。家庭的关爱方式与教养差异,使得两人的处世方式、性格、成熟度相去甚远。关雎尔是有着良好家庭教育背景的代表,她乖巧,有礼貌,尽管父母的经济条件足以在上海为她购置一套房产,但她仍然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城市立足。莹莹则来自小县城,父亲希望她能够在上海坚持下来,但她处世全凭喜怒哀乐,有一股来自骨髓的二,经常犯傻,为人处世永远是情绪走在理智前面,因此经常伤人。

  一部《欢乐颂》,真诚辛辣、尖酸现实,写尽了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演绎了社会中的跌宕起伏,也让每一个看《欢乐颂》的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原生家庭的影响,深入到你我的深层心理潜意识当中,它无形中影响你我的待人处世、性格和将来的命运。更进一步挖掘,我们还可以探讨原生家庭、幼年创伤留给你的印记、死穴和情绪按钮——它们好像一个暴龙,总在不经意间出来影响你的生活,破坏你的婚姻家庭。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欢乐颂;家庭教育;节目许可证;传播视听;性格成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欢乐颂》剧终意犹未尽 6部剧补位教你"读懂女人心"

(艾雯) 阿耐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欢乐颂》视角聚焦五个都市职场打拼,背景不同,家庭不同,个性鲜明的女孩。有影评人士认为莉娜·杜汉姆的这部剧集一改此前主流媒体对都市女性的呈现方式,更为真实地刻画了女性与她们之间的友谊。

2016-05-27 13:33:00

《欢乐颂》中五美童年美照大曝光!

《欢乐颂》中五美童年美照大曝光!,这个小美女是曲妖精(王子文),看看这笑容这可爱萌的样子,一看这个妖精的本性小时候就有啊 同样是童星出身的关晓彤,小的时候辣么可爱,长大了辣么漂亮,笑的多自然 再看看她笑的多僵硬,整没整容可以通过看笑容来判断 

2016-05-27 10:21:00

没看过《欢乐颂》的看这里 让你三分钟看懂

现代版琅琊榜之称的电视剧欢乐颂日前播出到了快一半的剧情。无聊生事有之,爱恨分明有之,一针见血有之,心怀恻隐亦有之:这姑娘活得肆意潇洒、我行我素,能让你恨得牙痒痒,又能让你爱到心窝子里去.邱莹莹自然是不省事的,她前脚搬家,躲难的岳西搬进,而谢滨藏匿的黑暗,也让5女彻底面对撕裂的真相。

2016-05-26 14: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