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第八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2016-05-28 10:33:0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2016年第八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仪式

  每年的5月25日所在的一周为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健康备孕·你查甲状腺了吗”。26日,“2016年第八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滕卫平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李志新、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沈闰州、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慧霞教授、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默克公司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约30%-80%的妊娠甲状腺被漏诊

  会增加流产几率并影响胎儿发育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女性步入“生育大军”,其中不乏80后甚至70后。高龄就意味着生育风险的增加。据滕卫平教授介绍,甲状腺疾病是我国育龄妇女和妊娠早期妇女常见病之一,妊娠期甲状腺疾病包括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临床甲减)、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亚临床甲减)、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妊娠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从医学意义上来说,当前二胎的主要群体正是“妊娠甲减”的高危人群,必须高度重视。

  滕卫平教授介绍,多项研究显示,孕妇如患有临床甲减、亚临床甲减和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阳性,会增加流产、胎盘早剥、低出生体重儿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风险,并且还会对后代神经智力发育存在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然而,甲状腺疾病的症状可呈不典型表现,如甲减表现出来的乏力、体重增加常常与孕期的变化相混淆,不易及时发现。由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共同编撰的《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显示,研究发现对高危妊娠人群进行筛查,有30%-80%的甲亢、亚临床甲亢或者甲减、亚临床甲减漏诊。

  而怀孕期间进行甲状腺疾病筛查,对筛查结果异常的孕妇及时治疗,可改善母儿预后。因此,杨慧霞教授建议,怀孕的妇女应积极检查甲状腺功能,尤其是高危人群更有必要进行甲状腺功能筛查。

  甲状腺患者数量已超糖尿病患者

  权威科普提升甲状腺疾病认知度

  据了解,按照目前调查数据,初步估算中国甲状腺疾病患者已超过糖尿病患者,而甲状腺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却不令人满意。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李志新表示,慢性病已经影响到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作为慢性病的一种,甲状腺疾病有着严重的危害性,是一种不易被识别但危害性高的慢性病。”李志新说,“健康教育是防治甲状腺疾病的重要措施,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参与。我们将与人民网联合,通过权威媒体来引导公众建立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通过科学的传播让公众认识并重视甲状腺疾病的防治。”

  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表示,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一直致力为网民提供权威健康科普信息。今年人民网健康频道将加快改版升级,搭建以“人民健康网”为基础的大型健康管理服务平台,提供更好的医疗健康领域的资讯。今年起,人民网将与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构建全国性的慢性病健康科普宣传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慢性病科普活动,为慢病患者提供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慢病资讯内容,其中也包括甲状腺健康科普资讯。

  默克公司表示,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制药公司,默克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大力在中国开展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活动和公众甲状腺知识健康科普公益活动,让更多的患者早日知晓、及时就诊、早获健康。据介绍,在今年的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全国近400家医院将组织内分泌科、妇产科医生开展健康科普活动,面对面地向大众传递甲状腺疾病相关知识。(记者赵敬菡)

编辑:何微

关键词:甲减,甲状腺自身抗体,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亚临床甲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