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曾经差点对医生动手 尿毒症的哥如今成医护帮手

2016-05-18 08:37: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刘姗姗 卢亚芳)昨日上午,市中心医院血液透析室里,医护人员和病友们为他们的“副护士长”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这位寿星名叫冯建国,并非医护人员,而是一名51岁的尿毒症患者。他是这家医院透析时间最长的患者,至昨日正好满10年。

  2006年5月,夜班的士司机冯建国被查出尿毒症,开始长期透析。不到半年,其家中积蓄所剩无几。妻子不堪重负,和他离了婚,把上初中的儿子留给了他。那阵子,他心情极差,看什么都不顺眼。医生问他近况,他情绪一上来,差点要冲上去挥拳头。

  每周透析3次,一次4小时,因为没有家人陪伴,总是护士们跑前跑后照顾冯建国。有一次做了动静脉瘘手术,正逢跟妻子办完离婚手续,他脸色苍白,站都站不稳。一名男护士见了,叫了出租车,一路扶着将他送回家。透析患者要严格控制进水量,护士长知道他家里没人管他,就让护士们轮流给他打电话监督他。半年前,冯建国的86岁老母亲也开始透析,护士们主动担起帮他照顾老母亲的责任,让他每次都放心忙完自己的事再去接她。

  10年下来,冯建国把血液透析室当成了自己的家。扎针时,他常主动要求年轻护士操作,为的是多给她们锻炼的机会。看到有患者责骂护士,他总会出头劝几句。早上大家排队透析,他就帮忙维持秩序。有老年患者跟老伴发脾气,他会跑去调解。

  护士长张丽萍常笑言:“冯师傅热心得很,帮我减轻了不少负担呢。”冯建国就这样被医护人员和病友们唤作了“副护士长”。

  10年下来,老病友们绝大多数已经去世,但这并未对热心快肠的冯建国造成什么影响。办了病退后,他每天去江滩跳交谊舞。多年的舞伴最近才知道他得了尿毒症、一直在透析,钦佩不已。

  冯建国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哲学:“一个人得病了固然难受,但更痛苦的是身边的亲人。我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病情,老母亲就能得到宽慰,我的儿子也能获得精神力量,让他觉得自己至少有一个坚强的爸爸。”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冯建国;医护人员;医生;长期透析;尿毒症患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退役足球运动员冯建国与妻子因围殴执勤交警被批捕

退役足球运动员冯建国与妻子因围殴执勤交警被批捕,记者17日从济南市公安局获悉,日前发生的退役足球运动员冯建国及其妻子李娜因违法停车问题围殴执勤交警,二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和故意伤害罪,目前经检察院批准已被执行逮捕。14时30分,冯建国、李娜追上正在执勤的民警王勇,冯建国不由分说就要求民警向其妻子道歉,王勇认为自己执勤过程无不妥之处,拒绝道歉。

2016-03-17 21:57:00

失踪30年的父亲病危 儿子:倾家荡产也要把你治好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62岁的冯卫东静静躺在病床上,花白的头发,瘦弱的身体,鼻腔插着氧气管,微弱地呼吸着。冯建国说,在郑州住院太贵,平均一天花费得2000多元,他根本供不起,“公司撂下的7000多元早花完了”。

2013-12-25 11:41:00

那些年一起追过的泰山 冯建国:不能光有足球

昔日被称为泰山队第一硬汉的后卫冯建国,退役后做过官员、干过教练、当过足球解说嘉宾,眼下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有着双面的身份。现在的冯建国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生意做得不错,当然与他不能分开的还有他的电视解说身份。

2012-12-01 08:3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