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市医管局将启动总药师委员会 设7名总药师监督用药安全

2016-05-12 08:08:00 来源:京华时报

  每个患者去医院看病都希望花最少的钱拿到最有效的药。昨日,记者从市医管局获悉,为了保障患者合理用药,今年该局将启动运行总药师委员会,由7名总药师分不同方向带领市属医院推进药学转型。如在药品供应和质量管理方面,总药师委员会将保障药品质量,解决短缺药品供应,同时探索病种治疗费用下降、日治疗费用下降的解决方案。

  2016年北京市全面推开医药分开,公立医院全部实施药品零差率改革,药学转型与合理用药对于医疗改革及医院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WHO预测在全世界大概有2万-3万种药品,我国有约18万个药物的产品,随着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不合理用药造成的经济浪费、无效治疗和药源性疾病成为难题。同时临床治疗中保障药物安全合理使用的工作不容小觑。

  市医管局副局长边宝生介绍,目前,北京市医管局的22家医院共有药学人员1700多人,其中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药师占43%,本科以上的占48%,还有100多名临床药师和医护人员组成治疗团队在临床工作。药师一直以来都是构建医患和谐关系和保障公众生命安全不可替代的力量,药学服务更是是国计民生工程建设的组成部分。

  为此,今年市医管局将运行总药师委员会,以总药师为依托推进药学服务转型,启动药品阳光采购,推进药学学科人才建设、带动市属医院药学整体提升。

  据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药师委员会设7个岗位,涵盖了药品供应、合理用药、药学服务、学科建设、科研教学、信息化、中药合理使用专业领域。

  总药师委员会的成员经过医院推荐、资格审查、遴选答辩、综合评审等严格的聘任程序。最终,来自朝阳医院、友谊医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等以医药分开试点医院为主的药学部主任获得总药师殊荣,任期4年。

  据介绍,总药师委员会成立后,7名总药师将在用药安全上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依据市属医院药学现状,在5年内全面推动药学转型。

  此外,在中药质量管理与合理使用方面,将启动中药代煎剂配送到家,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开展中药师承项目和西医使用中成药培训项目;在信息化与药学咨询方面,将打造市医管局“智慧药学”平台,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院内处方点评医嘱审核药学咨询等功能,利用微信或公众号平台进行患者慢性病等用药教育。(记者 马金凤)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临床药师;不合理用药;启动运行;医院药学;药品供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基层医院用药安全需从药师抓起

对于提升我国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加快我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我国临床药师队伍发展和医疗机构药学人才队伍建设无疑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并将最终扭转我国县级公立医院药学服务欠缺现状。

2015-09-02 09:08:00

长期吃人参 驾车时容易出意外

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9月份是2015年全国“安全用药月”,许多“药驾”引发的交通事故警示大家,药品不良反应会影响出行安全问题。 在用量、禁忌症和副作用方面都要认真考虑,不可超剂量用药,还要尽量避免药物在血液浓度峰值的时间内开车。

2015-09-02 08:01:00

别在猛吃甜食了!8个坏习惯加重疲劳丨提示

近日,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根据最新研究总结出一些会加重疲劳的习惯,在此基础上, 本报采访专家,教您避开疲劳“陷阱”。素食主义者在吃芸豆、菠菜等富含非血红素铁的食物时,建议同时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橙子、草莓等。处方药要严格遵医嘱,切勿擅自使用,特别是抗菌药物和激素类药物。

2015-08-05 15:42: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