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女性更年期为何会烦躁不安?

2016-05-10 16:2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女性更年期为何会烦躁不安?

  不少女性到了四五十岁就会变得莫名的烦躁不安,或许她们自己也说不上是为什么,反正心中就像有一团无名火,总觉得精神紧张,动不动就会发脾气。很多人都说这是因为女性在这个年龄段进入了更年期,可更年期的女性又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更年期是指妇女一生中性成熟至老年期的一个过渡时期,是妇女由生育期过渡到老年期的一个必经生命阶段。更年期妇女由于生理改变,机体一时不能适应,而出现的一系列综合症状称为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后会出现胸闷、心悸、心慌等心脏不适,结果导致失眠烦躁、精神紧张,反而加重了更年期的身心痛苦。

  更年期对女性而言人人有份,是女性生命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女性生理变化步入另一个阶段。女性一般14岁左右月经初潮,以后每月来经一次,到四五十岁左右绝经。绝经前2至5年,到正式绝经后,卵巢内分泌功能完全消失为止,这段期间叫更年期。

  更年期,有人平安度过,无风无浪,有人却周身是病,十分痛苦。平安抑或痛苦,关键在肾气的强弱。中医说的肾,不光是肾脏,更主要的,是一种掌管女性生育能力和每月来经的功能。

  女性到了绝经年龄前后,生理起剧烈变化,如果肾气充沛,身体能自动调节,适应变化,但肾气虚弱的话,身体调节不了,便会出现很多症状。

  潮热面红、烦躁出汗、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脚跟疼痛、皮肤痕痒,有如虫蚁爬行、月经乱笼、小便频密、身体浮肿、心悸失眠,等等等等,总之花样百出,症状人人不同,轻重不一。由于症状不是一个半个,而是几个一起出现,所以叫“更年期综合征”。

  45-55岁,是女性出现本病的高危年龄,病情可轻可重,病程可短可长,短者数月,长者十年八载,非常可怕。中药治疗更年期综合症,重点调理肾气,阴虚者滋阴,阳虚者温阳,成绩十分理想。

  但预防远胜治疗,何不平日锻炼锻炼,强壮肾气,好让自己欢度更年期?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更年期综合征;烦躁;女性更年期;女性生育;更年期综合症;女性生理;更年期妇女;肾气;阴虚者;阳虚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进入更年期应该怎样调理?

我妈妈开始进入更年期了,睡眠不好,脾气不好,还容易冒汗。食欲较差不宜食用油腻食物时,可用红枣、桂圆加红糖,做成红枣桂圆汤。3.禁吃刺激性食物,如酒、可可、咖啡、浓茶以及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辣椒、胡椒粉等,以保护神经系统。

2015-09-15 08:30:00

教你更年期吃什健康更开心?!

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全谷、燕麦、豆类、水果、蔬菜,有助于平衡体内激素。富含钙质的食物,吃些烹制酥软的鱼类(连刺一起食用),绿色叶类蔬菜和低脂乳制品,来增加体内钙的含量。

2015-08-28 08:39:00

爱出汗脾气差 可能已入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征(MPS), 是指妇女绝经前后由于性激素波动或减少导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并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

2015-07-27 08: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