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游泳要遵循几个原则 不同泳姿意义不同

2016-05-06 08:19:00 来源:人民网

  游泳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防暑消夏。游泳能提高呼吸系统功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但是游泳池是公众场合,难免会接触到各种细菌。红眼病、中耳炎、皮肤病等等疾患都可能在你快乐戏水的时候威胁到你。此外,人体在水里散失热量比在空气里快20多倍,这使人在水中产生的热量远低于在水中散发的热量。人在水中时间过长,体温调节功能就会遭到破坏,会出现人体动脉收缩、静脉扩张,使血液停滞在皮下静脉内,造成皮肤青紫、嘴唇发黑,甚至发生痉挛现象。因此游泳不宜超过两小时,同时要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1、首先要选择清洁水质,其次游泳人员密度不宜过大,游泳时最好戴泳镜,预防眼部感染疾病。上岸后用盐水或抗生素眼药水冲洗结膜囊,眼部不适时不要用脏手揉眼睛,当眼部红、痒、有分泌物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游完泳要及时清洁口腔,以防病菌进入胃肠道。

  3、游完泳,病菌很容易残留在皮肤上,再加上游泳池常用氯制剂消毒,容易刺激皮肤,所以,游完泳最好用有滋养成分的沐浴液认真地洗个澡。

  4、头发被浸湿后,很容易窝藏病菌,而且池水中的氯制剂会直接损伤发干,导致发质枯黄、干涩,所以游泳后一定要仔细洗头,最好再用护发素加强保护。有些人游泳后不用洗发水,只用热水随便冲一下或者干脆就用毛巾把头发擦干,这样会残留病菌,如果头皮破损的话,伤口很容易被污染。

  5、如果选择室外游泳池,最好在下午四点以后再去,以免阳光太强晒伤皮肤。建议用SPF(防晒指数)30以上的防水防晒霜保护皮肤。为保证效果,每半小时至1小时涂抹一次。

  6、游泳前要作好体格检查。外耳道有脏物时应当取出,否则泡涨后容易引起疼痛发炎。患有中耳炎的人如鼓膜有穿孔,脏水进入中耳,可使中耳炎加重。因此,中耳炎患者必须经医生同意后才能游泳。游泳时用蘸有凡士林油的脱脂棉塞紧外耳道,可起保护作用。游泳后应及时把外耳道内的积水排净。排水时,头部歪向积水的一侧,用同侧的手掌轻轻拍打头部,就可将水排出。如耳内发痒,可用75%酒精棉轻擦外耳道,禁用手挖。如感到耳内疼痛应及时到医院诊治。鼻子呛水后应按住一侧鼻孔,轻轻将水擤出,不要同时捏两个鼻孔用力擤,或抽吸至后鼻孔,从口内吐出。跳水要注意姿势和方法,不要使耳朵直接受水拍击,以免发生鼓膜外伤。

  要清楚不同泳姿的意义

  虽然游泳是一种全身运动,但不同泳姿锻炼身体部位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蛙泳——锻炼腿部力量。自由泳、仰泳的腿的运动方式都是上下鞭打,只有蛙泳是蹬夹,前者能够使腿更修长,而后者更多地用到大腿股四头肌,因此对锻炼腿部力量很有效。

  蝶泳——锻炼胸部力量。蝶泳时,手臂向内划水,类似在做扩胸运动,对胸大肌、背扩肌、腹直肌用力较多,锻炼效果也最好。

  自由泳——锻炼臂部力量。自由泳时,上臂的肱二头肌、肱三头肌用力较多,可以有效锻炼臂部肌肉,同时对肩部肌肉力量的提高,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仰泳——锻炼背部和臀部力量。仰泳时,背扩肌用力会较多,可以使背部肌肉得到舒展。此外,仰泳时需要提臀滑行,对臀部也是一种锻炼。22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鼓膜外伤;后鼻孔;泳姿;结膜囊;仰泳;外耳道;中耳炎;自由泳;蝶泳;75%酒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妙龄女整形后鼻孔一大一小 维权院方称非医疗事故

朱小姐2014年花了1.2万在福州格莱美美容医院做了整形手术以后,发现自己的鼻孔大小不一,此外脸部不仅凹陷,皮肤也开始松弛。朱小姐顿时觉得自己老了十多岁,事后她到福州多家公立医院问诊,却被告知鼻子已无法修复。

2015-11-04 16:48:00

妙龄女整容后鼻孔一大一小 医院称无法修复(图)

昨日下午,读者朱小姐致电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称,她去年花1.2万元在福州格莱美美容医院做了整形手术以后,发现自己的鼻孔大小不一,此外脸部不仅凹陷,皮肤也开始松弛。

2015-11-03 09:31:27

流鼻血后头后仰,纸巾堵?这样止鼻血有风险

《爸爸去哪儿3》中轩轩因游戏中“发力过猛”鼻子出血了,一旁的轩爸立马托起他的下巴,让头后仰,并让身边的工作人员递上纸巾,卷成一团塞进轩轩的鼻孔中,很快鼻血止住,轩轩“带伤上阵”又融入到游戏中。儿科医生们却对轩爸鼻出血处理的方法不太赞同,这种止血土方其实安全隐患还真不少。

2015-09-21 09:42: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