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6个月不换筷子竟惹来“1级致癌物”

2016-05-05 09:29:00 来源:环球网

  金属筷虽表面也有磨损,但不易藏污纳垢。

  此外,市场上有很多密胺筷子,看上去与塑料类似,如果清洗干净,滋生细菌几率较小,但购买时一定要认准QS标志,谨防用尿醛树脂生产的不耐热、易释放致癌物甲醛的假冒伪劣产品。

  2颜色:最好选择原色

  在选购筷子时,不论什么材质,最忌讳花纹、五颜六色或是表面凹凸不平的,最好选择原色(不上色、不彩绘)且一体成型(光滑无刻痕、无雕花)的筷子。

  这是因为,彩色筷子在染色过程中,也可能导致有害物残留,一旦颜料脱落被误食也不利健康;凹凸不平的表面则会藏污纳垢,成为细菌、霉菌的温床。

  3涂生漆的筷子比“裸色”好

  很多人认为“裸色”筷子卫生、环保。事实上,如果不涂上一层生漆,筷子反而更易吸收水分,磨损开裂,使食物残渣残留在缝隙中,细菌滋生。

  而涂上生漆,如同给筷子上了一层“保护膜”,能防水。

  3招帮你延长筷子“寿命”

  1. 吃饭时不要咬筷子

  如果筷子头被咬坏,表面的凹槽会沾上许多残留食屑、油腻等脏物,若清洗不净,就会繁殖各种细菌、病菌,如幽门螺旋杆菌最容易在筷子上传播,引起胃肠炎。

  2. 不要用吃饭的筷子煎炸食物

  竹木筷子煎炸后会碳化变黑,硬度变差,容易发霉、掉渣、藏污纳垢,而漆筷中含有铅、铬等重金属,经煎炸可能有重金属中毒和致癌的风险。

  3. 避免酸性、碱性清洁液

  清洗筷子,不要用小苏打、柠檬酸等碱性或酸性清洁液,以免伤害筷子表面,令外层的防水漆脱落。

  这样清洗,筷子越洗越脏

  很多人在家洗筷子时很“豪爽”,在水龙头下冲洗,搓得哗哗响,然后往筷子筒里一插就算洗好了。专家指出,这种洗法,筷子很可能没彻底洗净,细菌很快就会滋生。

  建议照以下方法清洗,每两周一次:

  把筷子用洗洁精浸泡几分钟,然后用流水冲洗干净;

  放入消毒碗柜中消毒、烘干,或者将筷子在开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并沥干水;

  清洗收纳盒,将筷子晾干,放入其中,保持通风。

  需要提醒的是,筷子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易沾染病毒、细菌及化学物质,因此,新买的筷子要先用自来水清洗干净,再用洗洁精来洗,最后放到锅里,用沸水煮半小时。

  竹筷子要仔细刮掉细刺,如有异味,可用醋泡半小时或用茶水煮半小时。▲

  获取授权。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致癌物;裸色;寿命;雕花;小苏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火锅店被传查出致癌物 造谣短信疑伪基站发出(图)

昨日,重庆乾程喳喳老火锅老板文明拿出报警回执称,针对造谣者损坏火锅品牌一事已报警。对此,重庆邮电大学通讯专家表示,海量散布出来的造谣短信可能是谣言散布者利用伪基站发出,应当是广义上的“垃圾短信”。

2016-04-05 09:32:00

生活中最易被忽略的27个致癌物

原标题:防癌养生:生活中最易被忽略的27个致癌物【原标题:防癌养生:生活中最易被忽略的27个致癌物9、反复烧开的水  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胺。

2016-01-08 08:17:00

如何洗菜减少致癌物

一般来说,叶菜类是最易残留硝酸盐的农作物,且叶菜类(如小白菜、芥蓝菜、苋菜等)的硝酸盐含量明显高于根茎及瓜果类。台北市卫生局曾做过实验,发现将叶菜在温水中浸泡10分钟,硝酸盐可去除50%以上,若只用冷水清洗,只能降低 10%~15%。

2015-12-15 08: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