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立夏养生:多吃酸少吃苦 补水养胃护脾

2016-05-05 08:09:00 来源:新华网

  5月5日就是立夏了。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预示着夏季的到来。现在正处春夏换季期,人的身体也需要“换季”。中医认为,立夏养生要从“养心”开始,应戒躁戒怒,保持心情舒畅,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

  多吃酸少吃苦

  立夏过后,天气逐渐转热,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人们的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如山药、小麦、玉米、海产品、蛋类,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了。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能起到强心的作用,总的来说,立夏时节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以便补肾助肝、调养胃气。”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吴晓晶医生介绍。中医认为“心主夏,心若缓,急食酸以收之”,夏天应多吃酸味食物,比如山楂、西红柿、橙子等。酸味食物有增强消化功能和滋养肝脏的作用,常吃还可以降血压、软化血管、保护心脏。

  少吃苦味食物并不代表任何苦味食物都不能吃,例如苦瓜、莲子等食物有清心火的作用,很适合在夏季食用。

  补水养胃护脾

  初夏天气比较干燥,需要增加水分的摄入量,但不宜用饮料代替水,以免影响消化和食欲。这时,也可通过多喝粥和吃水果的方法来补水。

  夏天喝粥,既能补充因天热多汗而丢失的水分,又能很好地养胃护脾。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按照中医的说法,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的区分。事实上,水果也是有性味寒凉的区别。肠胃不好的人,最好是选择温性水果,比如樱桃、石榴、桃子、大枣、荔枝、木瓜等。寒体质以及胃寒、胃溃疡的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凉食物。

  多做安静的事情

  头痛、失眠、烦躁、坐立不安……初夏时节,气温升得快,人的新陈代谢也开始加速,能量消耗较大,很多人就感觉浑身不适。吴晓晶提示,立夏养生要做到“戒燥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

  中医认为,夏季心阳最为旺盛,人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而且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特别是老年人,发火生气易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所以,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重点要关注心脏保养。

  立夏时节要做好“精神养生”,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

  初夏时节,天黑得晚亮得早,此时人们还应顺应节气变化,开始晚睡早起。由于晚睡早起,睡眠时间较冬季缩短,不少人白天总出现打盹儿现象。对此,建议增加午睡。“11时至13时是午睡的最佳时间。”

  冷藏食品放会儿再吃

  随着天气转热,人们爱吃刚从冰箱中取出来的水果、饮料等。有些人特别是肠胃功能较弱的儿童,吃完后易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专家指出,这种痉挛性腹痛是由于吃了冰箱里刚拿出来的食物引起的。人的胃肠温度一般在36℃左右,而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只有2℃~8℃,肠胃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导致生理功能失调。因此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要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记者 刘威)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立夏;养胃;补水;敛汗;心主;醒脾;养生;吃水果;养心;吃西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波今天最高气温达30℃ 明天又有一波降水

宁波今天最高气温达30℃ 明天又有一波降水,根据宁波市气象台预报,本周内暖湿气流依旧活跃,明天起又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周五则逐步雨止,周六阴到多云,周日多云。由于暖湿气流活跃,本周冷空气偏弱,气温总体偏高,最高气温可达28℃~30℃,最低气温在16℃~20℃之间。

2016-05-04 09:08:00

立夏到来绿萍来袭 大规模打捞工作即将展开

市容水管部门表示,每年五六月份绿萍总是会成片出现,大规模打捞也即将开始。市容水管部门表示,如果气温等条件适宜,绿萍和水葫芦一样可能会疯长,管理部门一旦发现严重泛滥的河道,会采取24小时拦截措施。

2015-06-02 12:42:43

立夏 从柠檬色到透明

小区里让人心潮涌动的一抹红色,那鲜嫩太适合初夏的气息,或者是盛夏来临前的清风。立夏时节来,近来广州暴雨不断,虽然不能去那远方,但可以想象山野间这片浓雾,和藏在树下的涓涓细流。

2015-05-13 18:2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