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如何治疗冠心病? 中医针灸来帮忙

2016-03-21 10:18:00 来源:人民网

  冠心病属于祖国医学“真心痛”、“厥心痛”、“胸痹”等病的范畴。其致病因素有很多,吸烟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中医上如何治疗冠心病呢?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中医治疗冠心病的方法。

  吸烟诱发冠心病的原因

  已经得了冠心病的人,吸烟可加速其病情进展和引起心脏病发作。有人对冠心病病人做实验,用同一个病人吸烟前的心电图、心动冲击图和在15分钟内吸两只烟后的心电图、心动冲击图进行比较,发现吸烟后情况般较差有的检查结果明显恶化。大量吸烟时由于低氧和心脏兴奋性增高,可诱发室颤等严重心律失常,成为猝死的原因之一。

  据分析,一支卷烟的烟雾中含焦油40毫克,尼古丁3毫克,一氧化碳(CO)30毫克,这三种物质对人体危害极大。它们被吸收入血后,通过血循环,尼古丁可直接刺激血管运动中枢,并刺激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引起心律加快、末稍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这些血管活性物质还可直接损伤血管内皮,尼古丁可使血中胆固醇水平增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以致冠心病患者成倍增长。

  血红蛋白(Hb)是血中携带运送氧气的物质。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比氧(O2)与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高250倍,且一旦结合不易解离,使结合了一氧化碳的血红蛋白失去带氧能力。血中一氧化碳血红蛋白浓 度过高时,可使血氧浓度下降,组织供氧不足,动脉内壁水肿,内皮损伤,脂质渗入血管壁,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已经得了冠心病的人,吸烟可加速其病情进展和引起心脏病发作。有人对冠心病病人做实验,用同一个病人吸烟前的心电图、心动冲击图和在15分钟内吸两只烟后的心电图、心动冲击图进行比较,发现吸烟后情况般较差有的检查结果明显恶化。大量吸烟时由于低氧和心脏兴奋性增高,可诱发室颤等严重心律失常,成为猝死的原因之一。因此,我们应深刻认识吸烟的危害并强调指出: 1)治病不如防病,吃药不如戒烟。2)戒烟年龄越早,对冠心病的预防效果越好。

  如何治疗冠心病?中医针灸来帮忙

  至阳:[部位]背部,当后正中线上,第7胸椎棘突下凹陷中取穴。

  [方法]俯卧位,全身放松,医者先轻轻揉按穴区1分钟左右,使局部发热。常规消毒,用28号1.5寸毫针,针尖略向上斜刺0.8~1.2寸深,用捻转手法使之得气。捻转时采用小幅度、快频率,其限度在1/2转,其频率为每分钟140次,尽量使针感向胸前扩散,如此方法持续3分钟。然后留针30~40分钟,留针期间每隔10分钟运针1次。每日1次,15次为1个疗程。

  心俞:[部位]在背部,当第5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取穴。

  [方法]俯卧位,常规消毒,用30号1.5寸毫针,针尖向脊柱方向斜刺0.8~1.2寸深,用捻转手法使之得气,再行刮针柄法;持续操作2~3分钟,留针20~30分钟,留针期间,每隔10分钟运针1次。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注意]掌握好针刺角度与深度,不宜直刺太深,以防发生气胸。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冠心病患者;中医针灸;心俞;血管活性物质;室颤;血红蛋白;严重心律失常;针感;心电图;病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冠心病日常饮食吃什么有好处

香蕉,钾元素的含量很高,这对人的心脏和肌肉功能很有好处,常吃香蕉是可以降低冠心病发病的几率的。柚子可以预防心脏病,因此,担心自己可能患上心脏病的朋友不妨多吃一些柚子来预防出现这样的病症。

2016-03-14 08:59:00

化瘀才能解“心病”

化瘀才能解“心病” 情绪管理很重要,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鲁卫星说,不同阶段的冠心病患者都可以通过中医药治疗减轻症状,改善生活质量,特别是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复杂型冠心病患者采取中医药治疗,效果更为明显。

2016-01-07 10:43:00

化瘀才能解“心病” 情绪管理很重要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鲁卫星说,不同阶段的冠心病患者都可以通过中医药治疗减轻症状,改善生活质量,特别是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复杂型冠心病患者采取中医药治疗,效果更为明显。

2016-01-07 0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