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近期体重明显上升是什么情况?

2016-03-07 18:49:00 来源:搜狐健康

  1、情绪化饮食

  很多人都会用“吃”来缓解自己的情感需求,比如抑郁、沮丧、紧张、焦虑、愤怒、无聊、内疚、挫折等,认为吃东西就是解决这些情绪的救世主。同时工作压力过大或工作时间过长,饮食不规律或饿的时候随便吃点糖果、薯片之类零食充饥,这些都非常容易导致突然体重增加。

  2、快速减肥

  其实快速减肥之所以前期效果明显是因为身体水分的流失,之后是肌肉、脂肪组织的减少,体重当然会减轻。但在复胖时却全是以脂肪的形态回到体内。当摄取热量低于身体基本需求时,人体为了维持正常生理运作会调整代谢率,使代谢率降低以减少人体的基本热量消耗,此时若恢复正常热量摄取,则会因为代谢率的下降相对造成过多热量的摄取,那么这些过多的热量也就是突然变胖的原因了。

  3、生活环境或方式变化

  比如很多女性在婚后发胖。其主要原因就是过上了更舒适的生活。比如结婚后每天的晚餐都会准备更多的食物,每晚留在家里两个看看电视,也没有欲望去健身房,跑步的习惯也没有坚持下来。

  4、刚开始运动时体重上升

  规律的锻炼会反馈给身体:现在开始可能会常常必须在短时间内大量消耗能量,所以要多储存一些碳水化合物,以免能量供给失调。同时刚开始运动的人肌肉耐力往往不足,容易在运动后产生延展性酸痛。这是正常现象。复原过后肌力和肌肉耐力都会提升。而这时因为肌肉的发炎会伴随着水肿的现象,也会使体重稍微上升。

  5、睡眠不足

  如果长期睡眠不足,身体的新陈代谢就会放慢速度以保留能量,同时释放出荷尔蒙皮质醇,促使人们增加食量。同时还会引起人体释放出更多的胃饥饿素,导致人体想要摄入更多的食物,并且由于敏感度降低而不知何时该停止进食。更不要说延迟上床睡觉时间会给人留下更多吃零食的机会。

  6、近期服用了某些药物

  药物可能让人增重。大家都知道激素类药物是会让人体发胖的,除此之外一些治疗忧郁症、心神不宁、歇斯底里、偏头痛、糖尿病、血压偏高或偏低等处方药物也有可能是使你增重的原因。

  7、甲状腺机能衰退导致突然发胖

  若是体内甲状腺荷尔蒙分泌不足,新陈代谢会减缓,变得胃口全无,即使吃的少,但体重也会增加。另外还有较少见的肾上腺皮质亢进产生的库欣式症候群,身体会分泌超量的可体松荷尔蒙,那也会造成体重的增加。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体重增加;人体;肌肉;代谢率;睡眠不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每天多一份蔬果体重就减轻半斤

每天多一份蔬果体重就减轻半斤,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虽然多吃水果、蔬菜有利于减肥,但不同的种类,减肥效果不同。含淀粉蔬菜则会导致体重增加,比如,每天多吃一份豌豆会导致体重增加0.51公斤,每天多吃一份玉米会导致体重增加0.93公斤。

2015-11-16 16:31:00

15种通用减肥法体重从此远离三位数(图)丨减肥

其实有一种最简单的减肥方式就是改变生活中的一小部分,从关掉电视到改变饮食习惯等,让生活更健康。

2015-09-22 09:00:52

英研究:“分散注意力”饮食方式易致体重上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9日报道,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边走边吃早餐会使体重增加,原因是人们在这个过程中会分散注意力,从而吃得更多。据报道,来自英国萨里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相比于在看电视或与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吃东西,人们在走路时吃得更多。

2015-08-23 09:30: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