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日本用iPS细胞制成模拟心脏

2016-03-06 09:41:00 来源:新华社

  日本科研人员在一项新研究中,用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制成了模拟心脏,可用于研究药物对心脏的副作用。

  iPS细胞是体细胞经过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干细胞,其功能与胚胎干细胞类似,具有发育成多种组织细胞的潜力。

  据《朝日新闻》5日报道,大阪大学的研究小组将iPS细胞培养成可发育成心肌和血管的细胞,再将它们和作为粘着剂的特殊蛋白质混合,经过多达10层的细胞堆积,成功制成了类似心脏的组织。

  这颗模拟心脏有大量血管,在有营养和氧供给时,会产生有节奏的律动。

  在肺癌、胃癌等疾病治疗中使用的抗癌药物可能对心脏产生副作用,研究小组认为,模拟心脏可用于研究此类副作用。这一研究成果将在本月下旬举行的日本再生医疗学会会议上正式发布。(记者华义)

编辑:赵龙

关键词:多能干细胞;心脏;iPS;胚胎干细胞;朝日新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细胞产业千亿美元蛋糕待分享

1999年干细胞技术被《科学》杂志评为十大科技之首,2013年免疫细胞技术又被《科学》杂志评为十大突破之首。2014年,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对细胞产业的关注日益加剧,促使全球各大药厂不惜代价地收购核心产品、技术和专利。

2015-08-18 08:45:00

中国科学家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人体内的细胞是已经失去多能性并且高度功能化的体细胞,而胚胎干细胞具有发育出人体所有细胞的潜能,被称为多能干细胞。这项“原癌基因c-Jun抑制重编程”研究历时8年,提供了一条实现体细胞向多能干细胞诱导的全新途径。

2015-06-23 17:21:01

我科学家打开细胞“返老还童”的大门

(记者 佘惠敏) 今日零时,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和陈捷凯实验组的重要研究成果“原癌基因c-Jun抑制重编程”。

2015-06-23 14:3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