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女研究生成功应聘教师岗位 因怀孕报到被拒绝

2016-02-24 10: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两年内有结婚打算吗?”因回答有些犹豫,女研究生被企业当场退回简历。近日,这一报道引发网友热议,看似无情的举动,却透露出女研究 生就业的窘境。二娃政策放开,临近生育年龄的女研究生们,似乎就业更为困难。面临招聘季,女研究生们不免心有顾虑:该先生娃还是先就业?

  新闻事件┃肚子显了,到手的工作“飞”了

  26岁的闫莉莉今年研究生毕业,毕业前不仅结了婚,还成功应聘郑州某中学教师岗位,即将成为人生赢家的她,却因为怀孕而凸显的肚子,在报到时被婉拒了。失了工作,她只好安心待产,“不少企业会在意准备要孩子这个问题,特别是私企,更加明显。”

  说起未来找工作,闫莉莉很有信心,“生了娃,就没了这个问题,未来找工作会更有优势。”

  和闫莉莉不同,已在郑工作两年的四川大学研究生员冰钰表示,大家结婚都很晚,没什么可着急的。“我们单位研究生多,跟我一样毕业两三年没结婚打 算的也有很多呢。”在员冰钰眼里,公司32岁的副总裁就是偶像,研究生毕业进入公司,6年后晋升副总裁。“先把自己做好,等努力到一定境地,眼界和认识也 会不同,她现在的男朋友可是美国博士归来,上市公司老总。”

  走访调查┃“生孩子”成招聘必问环节

  近日,记者走访郑州几场校园招聘会,确有不少企业在招聘岗位上标注“只限男生”。

  一些中小企业在招聘时,青睐已婚已育的女性求职者,“有男朋友吗?什么时候打算结婚生子?”等成了必问的问题;但在大型企业招聘中,除部分岗位由于特性、地点偏远、需下工地等原因拒绝女性外,对于女求职者更加注重能力和综合素质。

  采访中,不少研究生表示,因为求职的影响,确实萌生过先结婚生子再就业的想法。“我一位学姐毕业时,小孩已经半岁了,找工作时特顺利,这才是人生赢家。”郑州大学在读法学硕士李娟告诉记者。

  郑州大学一位职业规划指导讲师告诉记者,近两年,尤其二孩政策放开后,在校研究生生育现象确实多了。几乎每届学生的就业指导课上,都会有女生提问关于生孩子和就业的问题。

  招聘雇主┃国企有保障,私企有顾虑

  郑州某房地产集团人力资源杨女士表示,用人单位也有苦衷,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员工培训上岗一两年,婚假产假就要休息半年,让其他员工顶岗, 增加不少成本。此外,“二胎政策”放开后,不少女性考虑生两个小孩,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女职员可能会倾向于更清闲的工作或者辞职,对企业来说都是损失。

  对此,一家大型国企HR阮女士则称,这一现象在国企中基本不存在,结婚生育保障制度完善,集团对于女研究生也很宽容,“即便你刚上班就要休产假,集团也会保障福利。”她说,每个岗位都有相应储备人才,对企业影响也不大。

  她还表示,女研究生结婚生子也不会影响事业晋升,能否提拔主要看能力是否优秀、表现是否出色。同时,她也坦言,“不少女性生育后工作平平,其实是个人重心有所偏移,更多照顾家庭,不愿过多投入工作,对晋升也没有意愿。”

  “人生赢家”┃看似很美,甘苦自知

  那么,被羡慕嫉妒恨的人生赢家怎么说,学习和孩子两头都能兼顾吗?记者联系上已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工作的童女士,毕业于医科大学临床硕士专业的 她,读研(微博)期间生下女儿。“本科毕业先工作,结婚后又读研,其间有孩子,才决定生下来的。”她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学业,她只好休学一年。

  “看起来似乎很美好吧,但回想起来真的特别辛苦。”她坦言压力特别大,尤其是经济压力和学业压力,本来读研就没有经济收入,孩子消费很大,全靠老公养家。童女士回忆说,艰难的时候,只好靠家里接济。

  她还给记者讲了一件囧事,带孩子期间,有次专业答辩,那天家人刚好生病无法照顾孩子,无奈之下只好带孩子去答辩,别提多尴尬了。“但这还不是最惨的,想象一下,一边温书一边给孩子喂奶是什么感觉,半夜起来四五次,白天还要上专业课。”

  她提醒学妹,还有一同学为了孩子只能“混”到毕业,个中苦楚只有自己知道,如果真希望在校期间完成人生大事,一定要思虑再三。

  导师建议┃做好每个阶段该做的事

  “读研,就是深造,三年时光是自我提升好机会,不专心做学问,而去生孩子太可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孟闻远表示,人生有很多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该做的事,认真做好就会成功。

  他坦言,对于女研究生为求职而提早生育的做法他并不赞同。他表示,从人性化管理角度来说,学校从不反对研究生在校期间结婚生育,但从老师角度来 说,他建议学生,学生阶段最好先完成学业,掌握专业和技能,提升个人专业素养。“结婚生子肯定会耗费部分精力,必然会影响学业,可能得不偿失。”他建议, 如果不是因为特殊情况要孩子,比如年龄、身体原因等,个人应以学业为重。“如果有特殊原因需要生子,建议休学,安心生子再回校做研究。”

  “大多数单位对于女性就业是有保障的,比如高校招聘,都要求研究生以上,也没有这些限制性规定。”孟闻远表示,招聘考试中,普遍女生比男生成绩好,“专业技能和素质提高了,多积累一些社会实践经验,自身硬件过硬才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律师看法┃与法律擦边的社会问题

  不少网友质疑,企业对于女性结婚生子的选择是否属于招聘歧视?是否违反法律呢?对此,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主任李煦燕表示,相对于残疾人求职等问题,企业将女性是否结婚生子纳入招聘条件,并不算是完全意义上的就业歧视,而属于与法律擦边的社会问题。

  她进一步解释说,现行法律中并没有具体法律条款要求企业招聘时不能以女性是否结婚生子作为招聘条件,所以企业行为是基于企业需求的一种选择行为,是由劳动力市场决定的,属于合同行为。但如果签订劳动合同后,女性职工由于结婚生子被辞退等问题,就可依照合同法解决。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女研究生;HR;应聘;怀孕;生孩子;结婚生子;读研;二胎政策;大学招生;建议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研究生失踪近四月被找到 称曾被KTV控制自由

女研究生失踪近四月被找到 称曾被KTV控制自由,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报道,1月13号一早,还在睡梦中的李大姐被一个泰安的陌生电话叫醒,而电话那头,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闺女张玲。按照张玲的讲述,失踪当天,她搭了一辆三轮车到了泰安,这三个多月她一直被KTV控制人身自由,直到1月13号凌晨,才找到机会跑出来给家人打电话。

2016-01-18 23:39:00

抑郁症女研究生被找回 曾凌晨在ktv逃跑求救

抑郁症女研究生被找回 曾凌晨在ktv逃跑求救,患有轻度抑郁,在济南就医的研究生张玲失踪3个多月后回到父母身边(视频截图)  张玲是从泰安迎胜南路的这家ktv跑出来给家里拨打了求救电话的,目前这家ktv已经大门紧闭。母亲李女士情绪激动地哭:“三个多月了,我终于找到这个孩子了,挖地三尺也把孩子找到,全济宁我找了个遍,花了18万多,挖地三尺也要找到孩子。

2016-01-17 08:48:00

女研究生失踪3月,凌晨给家打电话:我从ktv逃跑了

患有轻度抑郁,在济南就医的研究生张玲失踪3个多月后回到父母身边(视频截图)  张玲是从泰安迎胜南路的这家ktv跑出来给家里拨打了求救电话的,目前这家ktv已经大门紧闭。母亲李女士情绪激动地哭:“三个多月了,我终于找到这个孩子了,挖地三尺也把孩子找到,全济宁我找了个遍,花了18万多,挖地三尺也要找到孩子。

2016-01-17 07: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