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老农生病不手术 借10万高利贷为儿娶妻

2016-02-13 11:28:00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彩礼之痛”致脱贫农民一夜返贫

  中新网宿州2月12日电 题:新春返乡见闻:“彩礼之痛”致脱贫农民一夜返贫

  记者 阚枫

  “天价彩礼”,这不是一个新话题,但却是一个急需社会更多关注的问题。

  从五十年代的几尺花布,到改革开放后的“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再到如今一些地区百元大钞“称斤论两”,时代变迁中,中国人的婚嫁彩礼不断趋高。彩礼多少,也从以往的量力而行变成随行就市的硬门槛。

  如今,在国家扶贫攻坚的大背景下,一些贫困农村的“彩礼之痛”,值得深思。

资料图。来源:齐鲁晚报

  资料图。来源:齐鲁晚报

  村干部上书县委书记盼刹“天价彩礼”

  “城南城西产粮区,万紫千红一片绿”,这是一段小品的台词。今年春节,在安徽省砀山县,一段15分钟的小品视频在市民的“朋友圈”中火了起来。

  小品名为《彩礼》,反映的是农村地区婚嫁定亲时的“天价彩礼”现象。“万紫千红一片绿”说的是彩礼礼金需要万张5元钞票,千张100元钞票,50元的钞票再撒满一片。

  按照这不成文的风俗,除去结婚盖房、买车、办酒席等等花销,男方娶妻前,要交付女方的现金至少也得15万多元。

  砀山位于安徽省最北端,属宿州市管辖,这里是安徽、河南、山东、江苏四省交接之处,是中国著名的酥梨产区。近年来,砀山经济发展迅速,但在安徽省内,这个县的经济水平依旧相对落后,是国家级贫困县。即使在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地区,近年来,农村的“天价彩礼”现象成了一些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负担。

  今年砀山县两会期间,一名退休村干部给县委书记发了一条短信,痛陈“天价彩礼”让农民不堪负重。

  这则短信中提到,“结婚本是喜事,却闹出许多悲剧,彩礼从三年前的两万元到现在的十五万元,再加上楼房三十万,小车十万,还有小彩礼五万,三金两万,结婚照一万,喜宴两万……加起来不低于六十万,这让一双既要养父母,又要养儿女的家庭承担责任者怎么负担,还有要供养子女上学的的确无法负担,外地还有闹出了人命的……”

  这位村干部希望政府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杜绝“天价彩礼”,干预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减少农民负担。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这一地区动辄十几万、甚至二三十万的“天价彩礼”现象受到舆论关注。为了破除愈演愈烈的彩礼风,在县领导的要求下,该县组织人员创造编排了上述小品,宣传倡导民众摒弃陈规陋习,拒绝“天价彩礼”。

  每逢春节,大量从砀山输出的务工青年集中返乡,在农村地区,青年保媒拉线、相亲定亲,也迎来高峰期。因为这个短信和这段小品,彩礼也再度成为这个小城的热门话题。

  在网络上搜索即可发现,“天价彩礼”并非某一地的个别现象。近年来,在中国广大农村,花样翻新的“乡约民俗”加上“随大流”式的攀比风,彩礼礼金一路狂飙。在贫困地区,一些已经脱贫致富的农户,甚至因为儿子的一桩婚事一夜返贫。

编辑:高姗

关键词:彩礼,手术费用,大礼,借高利贷,天价彩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