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京津冀联手启动营养治疗进社区 三地专家教居民健康饮食

2016-01-11 09: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中国各类慢性病患者已超3亿人,并呈年轻化趋势。在慢性病的防治过程中,膳食营养的改善至关重要。今后,京津冀临床营养专家将走进社区,指导、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和居民营养保健知识,教会居民健康饮食的方法,以塑造健康的生活。

  今天,京津冀“营养治疗进社区项目”在京启动。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目前中国人的膳食结构是否科学合理值得思考,传统意义上的骨瘦如柴型营养不良已经不多见,随之而来的则是膀大腰圆型营养不良,这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人群迅速蔓延。

  他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中国居民致死和致残的首要原因,目前中国各类慢性病患者已经超过3亿人,并呈快速上升和年轻化趋势,然而治疗的达标率低、病情控制效果不理想,且医疗花费大。有统计显示,中国慢性病医疗支出比例占医疗总支出的70%,因此防治慢性病刻不容缓。而在慢性病的防治过程中,膳食营养的改善至关重要,“优化的营养是未来的药物”。

  北京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路明表示,2011年北京就成立了临床营养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着重于临床营养标准的制订、行业培训以及督导,通过为病人定制专属的营养治疗,改善代谢、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以促使疾病好转或痊愈。

  “合理的营养治疗可以有效改善慢性病的进展,这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称,此次营养治疗进社区项目的开展,是防治疾病的举措,希望融合京津冀国家顶级的临床营养专家,为京津冀三地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营养保健服务。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指出,疾病治疗讲究“三分治,七分养”,营养是康复环节的首要因素,只有提供合理的能量和营养素的供应,机体损伤的组织和器官才能修复,各个组织的功能才能得到有效的还原。

  会上,北京市卫计委联合河北、天津卫计委共同发起“营养治疗进社区”试点工作。据介绍,北京市各区第一批入围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即将开展,并逐步延伸至其他各区。届时,各大医院百余名临床营养专家和临床各学科专家将走进社区,面对面指导、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和居民营养保健知识,并向居民免费赠阅营养治疗健康手册,帮助大家树立营养治疗的新观念,教会居民健康饮食的方法,以塑造健康的生活。(记者 杜燕)

编辑:赵龙

关键词:营养治疗;京津冀;慢性病;健康饮食;居民营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胖威利”有救了营养治疗有奇效

由中国科学家领导的国际科研团队近日发现,在一种名为“小胖威利综合征”的儿童遗传性肥胖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肠道菌群失调具有关键的推动作用,而通过营养治疗改善菌群,可以有效控制“小胖威利”们的食欲,降低体重,改善健康状况。作为一种染色体缺陷导致的遗传性肥胖症,“小胖威利综合征”发病率在万分之一左右,属于高发遗传缺陷。

2015-07-27 07:51:12

母乳喂养还清早产儿“营养债” 如何提高母乳质量?

母乳喂养的好处不言而喻,但在目前国内母乳喂养率普遍不高的情况下,母乳喂养仍是个重要的命题。虽然我们强调母乳喂养对早产儿的重要性,但知易行难,要完成这项艰巨任务,需要妈妈的坚持不懈努力、需要医务人员的科学指导。

2015-08-11 10:31:07

"小胖威利"有救了! 儿童遗传性肥胖营养治疗靶点发现

作为一种染色体缺陷导致的遗传性肥胖症,“小胖威利综合征”发病率在万分之一左右,属于高发遗传缺陷。研究者找到了这种关键细菌类型,为开发更加有效的调整菌群的益生菌、益生元奠定了技术基础。

2015-07-28 0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