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多吃“无腿”食物 中医食疗调理高血压

2016-01-08 08:1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吃东西是要讲平衡的,要荤素搭配,人不能光吃素,也不能光吃肉。从人的牙齿构成来讲,人生出来就是要吃肉的。人的牙齿中,上下臼齿(俗称槽牙)是吃五谷杂粮的,前面4颗门牙是吃蔬菜、水果的,犬牙主要负责撕扯食物,就是用来吃肉的。适量摄入肉类是维护人体健康必需的。有人担心食用鱼肉类等高蛋白的食品,可能对高血压病人不利。其实,低蛋白饮食对于高血压病人比高脂肪饮食更有害,因此要求高血压病人应保证适量蛋白质的供应。但高血压病人要少吃羊肉,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及肥胖的人要忌食肥猪肉。

  一、多吃“无腿”食物

  研究表明,常吃无腿食物有助于减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鱼类是最佳选择。美国心脏病学会和糖尿病学会都将每周食用2-3次鱼(特别是海鱼)作为膳食的推荐准则。有关资料也表明,生活在海边的居民高血压和中风的发病率比山区居民明显降低。因为大量摄入鱼类蛋白质,会使血管变得结实而富有弹性,因而不易破裂。同时,鱼类含钙、钾丰富,这对防治高血压也是大有裨益的。

  二、不吃主食无助减肥

  时下很多人加入了不吃主食的行列,但这样能减肥吗?能保持身材吗?能预防疾病吗?答案是否定的。主食是为我们提供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在每天所摄入的热量中,碳水化合物应占到55%左右。一个正常人一天至少要吃150克左右的米饭才能达到碳水化合物的所需量。实际上,主食的摄入能带来饱腹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节制饮食的作用;同时由于它的热量较低,因此存积的脂肪也较少。用蔬菜或水果代替主食,会影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编辑:高姗

关键词:高血压病人;低蛋白饮食;中药食疗;吃蔬菜;吃羊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血压病人可“高枕无忧”?

枕头是人们获取高质量睡眠的最佳床上用品,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枕头的选择显得更为重要。低枕使头部充血,易造成眼睑和颜面浮肿,特别是当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时更需选择合适的枕头。

2015-09-25 08:57:00

什么样的老人容易得高血压 该如何预防

1、肥胖者  肥胖者由于全身皮下脂肪增多使体重增加,血容量也增加,使心脏负担加大与血管阻力增加,故此易发生高血压。

2015-07-30 09:11:00

从高血压到心力衰竭 可能只有两步之遥

郑良荣: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傅国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 

2015-06-29 11:1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