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鼻子出血别慌别忙 一定要冷静处理

2015-12-31 09:17:00 来源:新浪中医

  很多人见血就还配置,看到自己或是别人鼻子出血了,慌慌张张的堵住,晕血的人干脆晕倒……鼻出血,又称鼻衄,是医院耳鼻喉科常见急症之一,特别是干燥时节,每天都有出血较多的患者。别把鼻子出血当大事,但是出的频繁量又多,可别当小事。

鼻子出血别慌别忙 一定要冷静处理

  统计资料显示:大约 2/3 的人群在一生中都会经历至少一次鼻出血,而其中 6% 的患者由于出血严重需要耳鼻喉科专科医生的帮助。可见,鼻出血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容易碰到的情况。老百姓碰到鼻出血这一紧急情况,大多数人都会很紧张,在初步处理上难免会有不科学、不讲究的的地方。

  常见的不当或错误行为有:面对出血,过度紧张;仰着头,频繁地通过吞咽把血液咽进肚子里;仅仅鼻孔塞个小棉球或纸团;吹耳朵眼儿、抬高胳膊等。这些都是不当或错误的止血方法。

  鼻出血初步处理

  1、保持冷静

  从我们专业角度来看正确的初步处理首先要保持冷静。

  过度紧张会使血压升高,进而导致出血量增加,保持冷静相对平和的头脑是第一要务。

  2、稍微低头

  因为我们的鼻腔是人体主要呼吸器官,它不是一个死胡同儿,前面是前鼻孔,后面是后鼻孔,后接鼻咽部,再向下与咽喉相连通。

  如果出血时仰着头,血液会由于重力向后流进咽喉,进而呛入气管或吞入食道,这样不利于呼吸和观察出血量,所以出血时要稍微低头。

  3、局部压迫

  要用拇指和食指自鼻翼两侧向中间进行一定力量的压迫,就是捏鼻子。

  因为从解剖上说,我们的鼻腔有丰富的血管网,又以前部黎氏区和后部静脉丛尤为密集,这也是常见的出血部位。

  通过外部指压可以压迫可能的出血血管,减少出血。

  4、冷敷额颈

  冷敷额部和颈部,因为此区域有供应头颈部的大血管,通过冷敷收缩血管,减缓出血。

  鼻出血专科诊疗

  如果上述合理的初步处理实施完,鼻子出血仍然难以有效控制,特别是老年人群常见的鼻腔后部出血,出血更是难以自行控制,这就需要把病人马上运至医院,找耳鼻喉科专科医生来帮忙。

  鼻出血诊断

  一般而言,医生在关注生命体征的同时,着重检查患者的血液常规和凝血功能,判断可能的失血量和有无潜在的凝血机能障碍导致的出血,一些严重的鼻出血病人需要内科医生配合处理。

  最重要的是进行鼻腔的专科检查,寻找可疑的出血部位,我们常使用的是鼻内窥镜,借助纤细的冷光源可以进入鼻腔狭窄的腔道寻找出血部位。

  鼻出血治疗

  在对出血情况进行分析后,医生的治疗主要包括填塞鼻腔和烧灼出血部位。填塞鼻腔是用填塞材料对出血部位进行压迫,需要一定的力度和维持时间,操作相对简便,一般维持两天左右,但对患者而言舒适度稍差;

  烧灼是在鼻内窥镜的照明下,用纤细的双极电凝器进行手术,烧灼出血部位,这个方法,在明确出血点的情况下常常止血准确有效,术后患者一般不用鼻腔填塞,患者舒适度也较高。

  鼻子出血是很常见的,我们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冷静,一定要周全的护理,如果情况很严重,一定要去医院治疗,通常都止血后都可自愈。

编辑:申珅

关键词:鼻子出血;止血方法;后鼻孔;鼻腔填塞;填塞材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汝州男子商场退换鞋 鼻子被打骨折

顾客:看到阿丹把鞋子烧掉,店员冲上来将我们的鞋子扔到门外面,并对我们进行谩骂、殴打

2015-03-12 09:11:00

裁判遭误伤鼻子出血 观众冷淡反而趁机戏谑(图)

节比赛末尾,为了拼抢一个界外球,睢冉飞出场外时,扬起的手臂不小心落在了助理裁判的鼻子上。(1/11)  2013年1月14日报道,在2012-2013赛季CBA常规赛第22轮中,辽宁衡业对阵山东黄金,裁判段铸被山东队员睢冉撞到鼻子飙血,段铸进行简单的止血后继续执法比赛。

2013-01-14 17:35:44

熊朝忠将对手打得躺倒吸氧 眉弓鼻子出血差点送医院

11月24日,在昆明体育馆进行的WBC世界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105磅)金腰带争夺战中,中国云南文山的苗族小伙子熊朝忠历经12个回合3比0一致判定击败了墨西哥的“魔鬼”哈维尔-马丁内斯,得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职业拳击金腰带。

2012-11-25 04:05: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