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节前备药 你准备好了吗

2015-12-29 08:08:00 来源:金陵晚报

   马上就要到新年元旦,接下来又是春节。这时候,你可能忙着扫除、购物,却可能忽略了丰富和整理家中的药箱装备。

   1、慢性病患者提前备足药

   冬季是很多慢性病急性发作或加重的时期,所以慢性病患者此时应该备足自身疾病相关药品,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内分泌系统疾病以及免疫系统疾病患者。由于元旦、春节两个假期靠得很近,而节日期间医院也会放假,建议备足十天到半个月的药量,以免遇见节日期间断药,或节后医院门诊患者过多挂不上号的情况出现。

   2、老人备好急救药

   平日里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哮喘、慢阻肺等疾病的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一定要在家中备好常用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以及具有快速扩张气管作用的喷剂如万托林、喘康速等。

   除了常备急救药,如何正确地保存它们从而确保疗效也有许多学问,建议仔细阅读各种药品的说明书,一般来说,这些药品都应在常温下密封避光保存,不宜经常开口,也不宜放置在过热的地方或者贴身存放。

   3、所有人都能用的应急药也要备好

   元旦后就是春节,期间难免走亲访友,大吃大喝,建议可以多备一些黄连素、蒙脱石散等治疗腹泻的药物,健胃消食片治疗积食,吗丁啉帮助缓解胃动力不足、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胀。此外,治疗便秘的开塞露、便塞停,茶本等晕车药、布洛芬、去痛片等都可以在家中适当备一些。

   4、及时清理过期药

   对于一些时间比较久的药品,应仔细检查其失效日期,发现过期药品要立即处理掉,及时补充新药品,以免需要使用时才发现药品失效,延误病情。

   有些药品即便在有效期内,也可能因为保存不当或者开封时间过长而造成药效降低、失效甚至成为危害健康的“毒药”,建议清理药箱时注意观察现有药品是否出现变色、崩片、潮解、中成药发霉等等,出现上述情况的药品,即便仍在有效期内也不应继续服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 刁雨辉)

编辑:申珅

关键词:便塞停;万托林;毒药;慢阻肺;药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葛兰素史克高管声称退出中国市场

在葛兰素史克高管在海外宣称,面对天价罚款将退出中国之后,却没有了尾声。葛兰素史克的抗生素产品西力欣,也在很多医院使用,呼吸系统药物舒利迭和万托林,也是最常见的用药。

2013-09-22 15:13:00

葛兰素史克高管声称退出中国市场 被指摆谈判姿态

在葛兰素史克高管在海外宣称,面对天价罚款将退出中国之后,却没有了尾声。葛兰素史克的抗生素产品西力欣,也在很多医院使用,呼吸系统药物舒利迭和万托林,也是最常见的用药。

2013-09-22 14:28:00

“毒药”《零度火山》首发 曝光超豪华制作阵容

欢聚传媒旗下艺人“毒药”是互联网上最具传奇性的明星之一。不止在音乐制作上有中韩知名音乐人保驾护航,毒药随《零度火山》同时公布的百变宣传照同样有强大的幕后阵容。为追求视听效果的极致体验,《零度火山》的MV请来台湾著名导演黄中平操刀。

2015-12-04 11: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