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听说药疗效好一口气吃两盒 老人滥用复方甘草片中毒

2015-12-25 09: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扬 通讯员李俊平 丁锋)最近这段时间雾霾严重,65岁的刘爹爹感觉喉咙不舒服,伴有阵阵咳嗽,于是服用了两盒复方甘草片,结果喉咙没见好转,反倒出现头晕恶心。

  刘爹爹喜欢听广播,有次无意间听广播里介绍,咽喉不适可以含复方甘草片。刚好家里还有两盒复方甘草片,他就都拿出来一片接着一片地吃了,然后就出现了头晕恶心,人一天都无精打采。到医院检查发现,他这是滥用药物引起中毒。

  市汉口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艳说,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为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等,而其中的阿片粉含吗啡、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等生物碱,具有镇痛、镇静、镇咳的作用;长期或大剂量服用也会成瘾,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破坏机体应激能力和免疫力,因此,复方甘草片不宜长期使用,婴幼儿及老年人更要慎用。

  医生提醒,是药三分毒,滥用药物的后果是很可怕的。日常中,我们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另外不要忽略药品使用的注意事项,保证用药的安全有效。

编辑:申珅

关键词:复方甘草片;阿片粉;滥用药物;疗效;中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吃复方甘草片易成瘾

复方甘草片是常用的止咳药。阿片粉主要含有的活性成分是吗啡类生物碱,可通过抑制咳嗽中枢起到止咳效果,但它也是一种易使人体引起依赖性(成瘾)的药物。张征表示,一般按照医嘱服用每次2片,每天3次是不会出现依赖的,但如果连续(超过7天)大剂量用药,就可能诱发成瘾症状。

2015-08-04 09:00:39

药监总局警示:复方甘草片易成瘾

复方甘草片易成瘾,不能长期使用;氨基酸也并不能补脑,摄入多了还会加重肝肾负担。女性的性激素合成及代谢平衡与月经周期密切相关,因此,不可在经期使用性激素类药物,以免造成月经紊乱。

2014-10-21 14:00:55

媒体称复方甘草片因麻烦又利薄 几近在药店绝迹

生产厂商:没利润药店不进货 一社区医院:将近两年没这药了   复方甘草片,很多市民打小就熟悉的一种褐色小药片,其实已经在市面上消失很久了。刘丽宏表示,从2005年12月份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复方甘草片定为处方药,原因确实是其中含有微量的阿片粉成分。

2014-03-24 0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