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哪种菜有助白发转黑

2015-12-24 08:45:00 来源:新浪健康

  鱼腥草别名蕺菜、侧耳根、猪鼻孔、紫蕺、九节莲、肺形草、吴腥草等,气味独特。鱼腥草是一种开胃爽口、味道独特的山野佳肴。属贵州一大野菜,妇幼老弱特别爱吃,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鱼腥草在春秋时期即已开始被采食,长江以南地区分布较广,但在山区一般很少采食鱼腥草,其主要功能是入药。

  【营养成分】

  鱼腥草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还含有一定的甲基正王酮、羊脂酸和月桂油烯等。

  【药用功效】

  鱼腥草全株均可入药,对流感、肺炎球菌有明显抑制作用,还有解毒、清热、镇痛、止咳、顺气、健胃等医疗作用,外用可治疗疥癣、湿疹、痔疮等症。

  鱼腥草可促进头发生长,使白发变黑,且有滋补强身之效。

  【食用方法】

  鱼腥草的根质嫩而脆、微辣带腥,为主要食用部位。鱼腥草既可生食亦可熟食。其茎、叶、根可凉拌、炒食,也可腌渍或制作成茶、酒、汽水等保健饮料。

  生食烹调方法是将鱼腥草切段加盐腌脱水,再加姜蒜、麻油等凉拌。也可根据个人喜好另择佐料。其特点是保留原有风味,上口鲜脆,异香独有。熟食的烹调方法较多,有鱼腥草炒蛋花,鱼腥草三鲜汤,火腿焖鱼腥草,肉丝炒辣椒鱼腥草等等。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食物密码》 张迅捷著

编辑:申珅

关键词:鱼腥草;蕺菜;种菜;食物密码;凉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鱼腥草对人体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导读】鱼腥草是一种带有腥臭味的草本植物,虽然不少人都很排斥它的气味,但是它却有非常好的养生保健之功效。【导读】鱼腥草是一种带有腥臭味的草本植物,虽然不少人都很排斥它的气味,但是它却有非常好的养生保健之功效。

2015-09-28 09:58:00

这9种蔬菜最难吃,却也是最有营养的

罪名:鱼腥草,简单理解就是有鱼腥味的草,塑料摩擦的口感再配合吃草的味道,当年汪曾祺就十分招架不住。常见做法:凉拌鱼腥草、鱼腥草蒸鸡、鱼腥草炒鸡蛋、鱼腥草炒肉丝、鱼腥草烧猪肺、鱼腥草粥、腊味小炒鱼腥草、鱼腥草猪肺汤,总而言之,鱼腥草是南方地区的常用佐料,其叶亦可食用。

2015-08-28 09:05:00

鱼腥草新用:治疗肿瘤放疗并发症

放射性治疗是治疗肿瘤的主要疗法之一,有的甚至可以根治肿瘤。我国医学科技人员借鉴日本用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鱼腥草救治二战广岛原子弹爆炸所致一次和二次放射症的经验,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

2015-08-19 18:01: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