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葡萄表面的白霜是什么

2015-12-08 08:38:00 来源:健康时报

  (食品工程硕士 王国林)新鲜葡萄表面都会有一层薄薄的白霜,很多人误以为是农药残留物,其实这层白霜是好东西。

  一般,只要是分布均匀、未覆盖葡萄表皮本身颜色的白霜都可认为是葡萄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也被称为果粉,对人体完全无害,是葡萄的“保护神”。由于糖醇类不溶于水,它可避免葡萄表面吸附水分形成湿润的环境,从而导致病菌滋生和侵染,也可防止葡萄采摘后失水速度过快而皱缩。另外,白霜中富含的葡萄酒酵母还 可防止制作葡萄酒过程中受到微生物污染。所以,挑选葡萄时,不要故意避开有白霜的葡萄,有时候白霜的多少可以作为衡量葡萄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编辑:申珅

关键词:白霜;葡萄酒酵母;表面吸附;糖醇;微生物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食材上的天然白霜究竟是啥?

冬瓜的白霜是成熟度的象征。

2015-11-11 14:37:00

那些食物上的白霜究竟是什么

但甘露醇溶于水,干海带在水中浸泡数小时以上,则甘露醇大都被溶解掉了,这样就会降低其营养价值。像人的皮肤一样,有些果实(如冬瓜)和一些茎、叶(如葱叶、芥蓝)在表面沉积着一层叫做蜡质的白霜,可对植物表皮起一定的保护和保湿作用。

2015-10-30 08:49:00

包装表面有白霜的雪糕不能吃?

广州某知名雪糕厂商专家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雪糕包装表面的白霜是空气中水蒸汽凝结而成。该冰淇淋专家也特别强调,一般情况下雪糕冷冻并不会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更多的是雪糕食用口感会比较差。

2015-08-06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