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叶酸片不是孕妇专利 中老年人补充叶酸可预防中风

2015-12-04 08:29:0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叶酸在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方面的作用,已经是人所共知,其实我还想告诉大家的是,叶酸片在预防脑卒中和心脑血管疾病方面也有显著效果。”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斌在第十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论坛上表示。

  1990年,北京医科大学(斯利安药业前身——北大药业即北京医科大学实验药厂)代表中国与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合作开展“中美预防神经管畸形科研合作项目”,在中国经过45万例的循证医学实验,经过全国25万例的有效样本验证,发现在备孕期间服用0.4毫克叶酸,胎儿神经管畸形率可以下降85%,及各种体表畸形整体出生缺陷。经过相关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多年健康科普教育,当前绝大部分孕妇都有了吃叶酸的意识。

  据报道,已有超2亿育龄妇女服用过斯利安,并帮助我国每年减少近800万出生缺陷的发生,由此我国也成为全世界在神经管畸形的研究和预防领域内名副其实处于第一位的国家。斯利安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基金会和大多数国家接受并为备孕妇女推荐。

  “健康中国,需要从治疗到预防过渡。”易斌表示,叶酸不是孕妇专利,除了有效预防胎儿畸形,还对脑卒中、心血管疾病都有很好预防和治疗效果。

  图为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斌

  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在2015年中国脑卒中大会上发布的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重大研究成果显示,“在无心肌梗死及卒中病史的中国成人高血压患者中,即使是单纯补充叶酸,也有利于减少脑卒中乃至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根据这一研究成果,叶酸对预防心血管疾病领域有显著成效,中老年人也应补充叶酸。

编辑:申珅

关键词:叶酸片;孕妇;斯利安;体表畸形;中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现怀孕后才吃叶酸还有用吗?

摘要:补充叶酸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重要手段。一般来说,在备孕期就要注意补充叶酸了,专家建议叶酸片最好在孕前3个月开始吃,知道孕后3个月,每天最佳摄入量为0.4毫克。有些准妈妈不但服用叶酸片,还食用各种营养品,如孕妇奶粉、多维片等。

2013-11-24 14:18:00

丈夫将叶酸换成避孕药 妻子命悬一线

记者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病房里见到李艳,很难想象这是一个26岁年轻人的模样:皮肤和眼睛蜡黄,脸上、身上长满痘痘。在胡某的追问下,陈伟交出了一颗给李艳吃的粉色药片——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一种长效口服避孕药。

2015-11-27 18:30:49

高血压患者 叶酸该怎么补

“补充叶酸可降低高血压患者脑卒中首发风险”昨日在本报头版头条刊登后,引发读者的关注和询问。对于补充叶酸降低卒中发生首次风险的机理机制,以及对于个体间不同叶酸基线水平的人群,是否需要给予不同剂量的叶酸补充,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2015-05-14 09:41: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