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胎儿大脑反应

2015-12-03 09:17:00 来源:丁香园

  目前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妇女日渐增多,虽然大部分妇女在孩子出生后病情就得到解决,然而仍不能忽视妊娠期糖尿病给母亲和孩子带来的危害。现在很多调查研究证实了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巨大儿、流产、围产期死亡等风险,并且孩子也更易患糖尿病,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潜在的风险等待我们挖掘。

  Linder 教授进行了一项研究证实妊娠期糖尿病影响胎儿的大脑反应,这篇文章近期发表于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杂志上。

  该试验选取了 12 名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作为试验组和 28 个糖耐量正常的孕妇志愿者作为对照组,所有受试者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OGTT),分别在 0 分、60 分、120 分收集孕妇血液样本并进行听觉刺激,利用脑电波测量装置来记录胎儿的反应。

  研究结果显示,在 60 分钟后,试验组胎儿大脑反应时间(296±82 ms)要长于对照组(206±74 ms),这表明妊娠期糖尿病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导致胎儿中枢神经胰岛素抵抗。

  该研究的一个参与者 Preissl 博士认为:母亲的代谢状况影响着孩子的代谢状况,这也导致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孩子更易患肥胖和糖尿病。

  然而该试验选择了怀孕 27 ~36 周的孕妇,与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的 24~28 周不符。这是否会对试验结果造成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综上所述,妊娠期糖尿病会给胎儿的大脑带来影响,在临床上应该加强患者教育,并尽早干预治疗。

编辑:申珅

关键词:妊娠期糖尿病;影响胎儿;胎儿大脑;胰岛素抵抗;孕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肥胖女孩怀孕浑然不知 妊娠期糖尿病致足月胎儿死亡

(张楠 通讯员 崔玉艳)3日,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该院妇产科不久前收治一例特殊的女患者,下体见红后来医院就诊,才发现自己怀孕,且胎儿已经足月。该院妇产科胡燕主治医师介绍,由于患者体态肥胖,足足有200斤,所以怀胎了都浑然不知,因患有严重的妊娠期糖尿病,未及时干预治疗,导致足月胎儿最终死于腹中。

2014-03-03 21:42:00

吃什么可以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方法七、孕妇最好在怀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医院进行定期血糖测定,并及时到产科营养咨询门诊进行营养咨询。③酒精饮料:妊娠妇女饮酒将会对胎儿发育及出生后的智力造成不良影响,而且酒精对糖尿病的控制也不利,因此妊娠期糖尿病妇女戒酒非常必要。

2013-02-15 00:06:50

妈妈营养过剩影响宝宝终身 糖尿病现低龄化

据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徐丹介绍,妊娠期糖尿病与两个因素密切相关,一是胎盘分泌激素造成胰岛素抵抗;二是不合理饮食。2011年12月,卫生部发布了新的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凡是孕24到28周的孕妇空腹血糖监测大于或等于5.1毫摩尔/升的,即可诊断。

2012-11-13 10: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