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入冬了 爱“膝”别进误区

2015-12-01 08:34:00 来源:北京晚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可是,如果你迈不开腿,再美的风景也看不到“现场版”。进入冬季,关节疾病特别是膝关节疾病患者扎堆儿骨科。在北京市丰盛中医骨伤专科医院,每天都有上千名膝关节疾病患者前来就诊。遗憾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因为缺乏相关的健康知识,走进了爱“膝”的误区。北京市丰盛中医骨伤专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叶枫特别提醒老年人,爱护膝盖最好多听听医生的建议,别跟着自己的经验走,也别盲从别人的经验。

  听到手术就害怕

  把小病拖成大病

  膝关节是全身最重要的关节之一,它是人体的承重关节,也是最易损伤的关节之一。叶枫说,膝关节是全身骨关节疾病发病率最高的关节,膝关节疼痛不仅涉及关节内的各种损伤,也可能是由各种关节外的因素引起的。膝关节产生的症状往往不具有特异性,比如疼痛、打软腿、关节交锁等症状,既可以是交叉韧带、半月板损伤引起,也可以因为股髌关节异常、关节软骨病变引起,甚至可能仅因为异常增生滑膜的嵌顿而引起。因此,一旦出现关节疾病的症状,最好还是到医院听听医生的说法,“都是疼痛,但引起疼痛的病根儿很可能不一样。”

  关节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是“膝骨关节炎”,它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6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超过58%,75岁以上者则达到80%,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三倍。但到底这病是怎么来的,很多人自己也说不清。62岁的马女士最近因为膝关节疼痛来找叶枫看病。说起来,她腿疼有一段时间了,究竟是什么时候出现了相关的症状呢?她回忆了很久才想了起来:“有一天,我炒菜时回身接点水,结果膝关节突然就不能动了。”当时,马女士的膝盖特别疼,甚至不能坚持着把菜炒完。她回房间揉了揉膝盖,没过一会儿感觉症状消失了。马女士觉得自己膝盖疼的症状明显好转,也就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这之后,她在活动中不时就会有膝盖突然疼痛的情况。后来,她到一家医院去看病,医生说,她的半月板撕裂,需要做个关节镜手术修复一下。马女士一听要手术,当场就拒绝了。她选择了保守治疗,回家休息。没想到,养了一段时间之后,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不得不再次来到医院接受了关节镜手术治疗。但半月板的裂口造成关节磨损比较严重,她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叶枫说,很多膝关节疾病患者在病情轻的时候,都以为回家养养就能好。实际上,多数膝关节疾病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通过合适的手段进行治疗。像马女士最开始出现膝盖突然“锐痛”并伴有可以较快解锁的“交锁”表现,是半月板撕裂。半月板出现裂口后,运动的时候就会卡住关节,这就是“交锁”,会导致膝关节疼痛。关节交锁症状通过主动活动或自我按摩往往会很快消失,可是撕裂的半月板却未必能自己长好,特别是靠近关节腔一侧的半月板撕裂、不经过手术修复,很难痊愈。“如果半月板刚刚撕裂,通过一个微创的关节镜手术缝合之后,患者当天就能下地,很快就能彻底康复。”如果半月板没有修复,关节就会遭受持续地破坏。“半月板很脆很硬,伤口处锐利的一面就会反复地刺激关节表面的软骨、损伤软骨。活动范围越大,损伤的软骨范围也就越大。”

  “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老年人是‘O’形腿,或者是‘X’形腿,还有些是‘K’形腿。”叶枫说,这些变形的腿,有可能是先天发育造成的,但是后天的逐渐地发展和磨损是更重要的原因。如果站立时双膝关节变形问题比较突出,就要予以关注。一些小的动作也能发现一些关节问题。比如在蹲起过程中突然卡住了,有可能是半月板、游离体或滑膜皱襞的问题;如果在蹲起的时候有响声,咔啦咔啦的,同时伴有一点疼痛,就是股髌关节的问题;如果在蹲起的过程当中感觉腿没有劲儿,膝以下发凉,有可能是膝关节局部的问题、但也有可能是腰的问题,因为腰有问题可能会造成支配下肢感觉和运动的神经受压,人会感觉到下肢发凉和无力。这些关节问题,到医院去看。医生会给出合适的治疗建议:保守治疗能治好就不需要手术,但需要通过微创手术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延,否则等到最后就只能置换关节了。

  自己运动不得法

  盲动带来“副作用”

  黄女士今年68岁,迷上了大步走,每天至少要走1万步。其实,黄女士原来并不怎么运动,但是60岁退休之后,慢性疾病缠身,让她没办法安享退休生活。“我刚退休时候的身体状况,简单来说就是两个一百八:体重180斤,高压180毫米汞柱。”女儿想带她出国旅游,可她走几步就累,血压一高就头昏。不得已,黄女士开始减肥。运动之后,体重减到了150斤,血压也有所下降。但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黄女士和女儿的意见不一致。女儿建议她多游泳,黄女士觉得大步走最好,她和女儿说,游泳池的水太脏。实际上,黄女士打的算盘是:游泳要花钱,走路不需要任何投入。女儿愿意给她出钱办张游泳卡,但女儿的钱也是钱啊,能不浪费就不要浪费,“老年人免费逛公园,免费坐公交车,我就每天坐几站地到陶然亭公园走路,还能看看风景。”黄女士50多岁就出现了腿疼的情况,但一直都没有到医院治疗。女儿琢磨着,腿疼得比较厉害就不太适合走路了,但是一直没有说服母亲。去年冬天,黄女士腿疼症状又加重了,去医院看病时,医生建议她拍张核磁。片子出来了,医生一看,两个膝关节的软骨都磨没了,“真不知道您每天是怎么坚持着走路的……”

  叶枫说,膝关节疾病患者在运动上往往走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积极运动,走得太多,爬山太猛;另一个极端是消极运动,腿疼就不敢动,天天“猫”在家里。对于膝关节疾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膝关节疾病患者运动时一定要减轻关节负重。“空蹬自行车是一个比较好的运动方式。”叶枫经常教患者练习这个动作:躺在床上,双腿举起,模拟蹬自行车。需要注意的是,伸腿时尽量将腿伸直;屈腿时尽量将大腿贴近身体,将小腿贴近大腿。幅度越大,能够活动到的关节面越大。游泳也是一种比较好的运动方式,因为关节的负重小。此外,膝关节疾病患者还要增强肌肉力量训练。“如果肌肉有力,可以减轻下肢关节负重的30%。”

  “有的老年人觉得自己腿疼还坚持运动是有毅力的表现,却不知道运动是有原则的。”叶枫给膝关节疾病患者的建议是:活动期制动,缓解期活动。也就是发病时,要限制活动;疾病缓解后,要加强非负重的下肢和腰腹运动。每次运动时间在三四十分钟即可,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60岁之后膝关节肯定老化

  关节置换别着急

  近年来,采取关节置换手术来治疗关节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但是也有不少关节置换患者在换了关节之后,感觉依然不舒服。叶枫说,关节置换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千万不要指望关节置换后,所有的膝关节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正常人的膝关节平均可承重35公斤。跑步、运动时膝盖压力是人体重量的几倍以上。膝关节常年承受着如此重负,因此,它的寿命也是有限的。以半月板来看,它的正常寿命只有60年。到了60年,必然就会老化。老了之后,膝关节出现问题,是属于正常衰老,老年人要进行心理调适,能够接受这种变化。当然,关节衰老到一定程度,心理再调适也不能解决痛苦,就需要进行一定的防护,比如少做蹲起、跳跃、爬山、踢毽等垂直运动,可以佩戴两侧带钢条的护膝等支具进行被动防护;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增加肌肉的力度,增强关节的活动度等;还可以进行一些保守治疗,如中医的针刀治疗、手法治疗、关节穿刺给药以及微创关节镜手术等。“在自己能够控制的范围内,如果不能迅速解决关节疾病的困扰,就需要到医院找骨关节专科医生来帮助。(贾晓宏)

编辑:申珅

关键词:半月板撕裂;膝骨关节炎;针刀治疗;滑膜皱襞;交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偶尔运动族”关节易损伤

“偶尔运动族”关节易损伤 运动切忌“暴饮暴食”,近年来40岁以下关节炎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不少为“偶尔运动族”过度运动、运动不当导致的运动损伤。汪阳介绍,我国膝关节病变发病率约为30%,除退行性病变外,多为过度运动、运动不当等导致的运动性损伤,其中八成以上为20至40岁的中青年患者。

2015-10-15 10:01:00

“偶尔运动族”易突发关节损伤 小伙一天跑10公里撕裂半月板

“偶尔运动族”易突发关节损伤 小伙一天跑10公里撕裂半月板,(记者伍伟 通讯员李蓓) 平时懒得动,到周末就像打了鸡血似地拼命运动,27岁的小邹一时兴起跑步减肥,不料没见成效,反而撕裂了半月板,瘸着腿进了医院。记者了解到,不少突发关节损伤的患者多为“偶尔运动族”,要么很久不运动,空闲的时候动起来就很玩命。

2015-10-12 14:21:00

小伙“下陡坎”减肥撕裂半月板

(记者伍伟 通讯员李蓓) 平时懒得动,到周末就像打了鸡血似地拼命运动,27岁的小邹一时兴起跑步减肥,不料没见成效,反而撕裂了半月板,瘸着腿进了医院。记者了解到,不少突发关节损伤的患者多为“偶尔运动族”,要么很久不运动,空闲的时候动起来就很玩命。

2015-10-12 08:50: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