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不是人人都适合做即刻种植牙

2015-11-27 08:45:00 来源:广州日报

   患者的缺牙区存在明显的炎症,或者在拔牙时发生严重的骨破坏,都不宜做即刻种植牙

   即刻种植作为新型的种植牙技术,为缺牙患者省时省事,优势很明显。然而有口腔专家表示,并非人人都适合做即刻种植,因为这种技术要求口腔条件符合一定的标准才行,如果有严重的炎症、牙槽骨吸收、骨破坏等仍盲目进行不规范的即刻种植,极有可能造成种植失败。

   35岁的林小姐8年前意外撞掉了两颗大门牙,后来发现缺失牙的残根及周围的邻牙都松动了,还经常有牙龈出血的现象,手指一碰就感到疼痛。她到一家牙科诊所做检查发现,缺牙处的牙槽骨大部分已被吸收了。当时医生建议她做即刻种植牙,即拔出牙根之后马上装种植钉,省得二次创伤。然而她做了即刻种植牙之后没多久,种植区的牙龈周围便出现剧烈疼痛。她到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检查,被查出种植牙区有严重的感染,两颗种植牙都失败了,只能拔除再种,白白浪费了上万元。

   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广东省口腔医学会会员冯智强博士介绍说,常规种植牙是在拔牙之后立即植入种植体,大概在6个月后,等种植体和牙槽骨长好了,再装上牙冠。即刻种植牙不需等待4~6个月的创伤修复时间,可以有效防止牙槽骨吸收,而且费用较低,因此受到许多患者的青睐。然而,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做即刻种植牙,如果不符合条件,则可能造成牙龈退缩明显,种植初期的稳定性无法保证,严重者甚至不能发生骨结合而导致失败。以下3种情况的缺牙患者均不适合做即刻种植牙:

   1.患者的缺牙区周围软组织有明显的炎症。如果患者口腔内存在牙龈急性炎症、严重牙周病等急慢性炎症,应治愈后再行种植,否则会引发感染而导致种植牙失败。

   2.种植区牙槽骨有骨折、较大的骨缺损、拔牙窝根尖下方骨量不足。牙槽骨骨折是外力直接作用于牙槽突所致,常见于上颌,往往与牙齿折断或牙齿脱位同时发生。牙齿被拔除后如果不及时修复,牙槽骨会被吸收而萎缩,导致骨量不足,贸然进行即刻种植将无法保证牙根稳固,容易导致种植失败。如果牙槽骨吸收严重,医生会填入骨粉、骨膜,患者要在牙槽骨条件符合种植标准之后再考虑种植。

   3.因拔牙而造成严重的骨破坏、牙槽骨粘连、颊舌侧骨缺损、牙颈部周围的牙槽脊高度降低。患者拔牙时创伤面受破坏太大,创伤愈合慢,种上的牙根难与颌骨骨结合紧密,还容易产生感染。

   冯智强提醒,拔牙后即刻种牙的患者在术后3个月内不宜用种植牙咀嚼过硬的食物,以免牙根组织受到损伤,引起牙根松动,还令牙根周围新形成的骨和纤维结缔组织受影响,从而影响种植效果。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戒烟、戒酒以及忌食刺激性食物,适当补充钙制剂,增加高钙食品、维生素的摄入量。(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彭维宏)

编辑:申珅

关键词:种植牙;骨破坏;骨量不足;二次创伤;种植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牙槽骨吸收没了 还能做种植牙吗?

无论种树木还是种植牙,“土壤”都是基础。很多老年人在很多年前就老掉牙了,牙槽骨在缺乏生理刺激的条件下日渐萎缩,加上缺牙后各种细菌的侵袭,高度宽度全面下降,最后牙龈也跟着萎缩,给种植牙带来极大的障碍。

2015-09-18 10:10:00

拒绝老掉牙公益行动第二季启动

由德国弗莱堡大学口腔医学院和圣贝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8020拒绝老掉牙公益活动”第二季——百万基金全城援助一口“坏牙”活动于近日在北京圣贝口腔启动,中国人寿首个种植牙保险同期启动。凡参与活动在圣贝口腔进行种植牙的顾客还将获得由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提供的种植牙非意外脱落5年质保。

2015-08-19 02:00:44

暴利:种植牙价格昂贵动辄每颗五六千元

(记者邹倜然)有过种牙经历的人肯定对种一颗牙的价格记忆深刻:动辄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有业内人士指出,价格低会被消费者误认为质量差,也意味着企业没有多少利润进行“公关”,医院可能不愿意采用国产的产品。

2015-07-13 09:51: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