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三条饮食建议让你远离痛风“黑手”

2015-11-25 09:25:00 来源:人民网

  痛风病或高尿酸血症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近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痛风病的人越来越多,虽然丰富的食物供应是重要的诱因之一,更多还是人们对健康知识的匮乏所致。如果不幸患上痛风病,除了进行药物治疗外,还要进行细致的营养干预,今天小于老师就为大家提供几条改善痛风病的营养建议。

  1、限制饮酒或戒酒

  大多数痛风病人都存在过量饮酒的情况。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而乳酸能抑制体内尿酸排出;当一次性喝酒过量时,酒精会使血清尿酸含量急剧升高,造成痛风急性发作。如果长期饮酒,即使喝的不多,酒精也会刺激体内嘌呤升高,蓄积更多尿酸盐,造成痛风。

  2、多饮水

  大量饮水可以将蓄积体内的尿酸分解或稀释血液尿酸含量,预防痛风病的发作或恶化。正常人每天饮用2500ml水即可满足身体需要,我们建议痛风病患者每天至少喝2500ml,最好达到3000ml,而现状却是痛风病患者每天饮水量往往都低于2000ml。

  3、选择嘌呤低的食物,科学烹饪

  在烹饪食物过程中也要掌握适当的营养知识,尽量选择低嘌呤食物(嘌呤含量低于25mg/100g)。对于那些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肉类等,可先将肉煮熟去汤后再食用。常见的低嘌呤食物参照下图:

  痛风可谓是一种富贵病,很多患者年轻时都觉得身体很健康,吃大量动物性食物,高嘌呤食物,还大量饮酒,造成尿酸盐在体内蓄积,从而诱发痛风病的发作,这不仅给自己带来痛苦,也给家人带来沉痛的负担。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痛风病人,黑手,嘌呤含量,体内,尿酸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