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二胎夫妇备孕需做哪些营养准备?

2015-11-25 09:06:00 来源:新浪博客

  备孕是怀孕前的重要环节。父母的健康是宝宝健康的基础,丈夫有良好的营养状况,才能产生足够数量和良好质量的精子。妻子有良好的营养状况,才有可能提供一个胎儿发育成长的温床。这就对父母精子和卵子的质量以及受孕时的身体状况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保证母婴健康,应当从准备怀孕时就开始调整夫妻双方的营养。不同身体状况与素质的夫妇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备孕工作。怀孕之前应做哪些营养准备?

  准备怀孕的夫妇应该尽量吃的杂一些,不偏食、不忌嘴,保证营养均衡全面。从优生角度考虑,怀孕妇女身体营养失衡会带来胎儿发育所需的某些营养素短缺或是过多,于优生不利。因此,妇女在怀孕前应当对自己的营养状况做一全面了解,必要时也可请医生帮助诊断,以便有目的地调整饮食,积极贮存平时体内含量偏低的营养素。

  如体内缺铁,可进食牛肉、动物肝脏、绿色蔬菜、葡萄干等;缺钙可进食虾皮、乳制品和豆制品等等。同时要加强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各种豆类、蛋、瘦肉、鱼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瓜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孕前夫妇可以根据各自家庭、地区、季节等情况,科学地安排好一日三餐,在保证营养的同时,注意不要营养过剩,一味多食会造成孕妇体重过重,增加行动负担,甚至导致难产。此外,睡前的3个小时尽量不要再进食,以免影响到消化和睡眠;尽量少摄取含糖饮料以及甜点;可食用纤维含量多的食物,如糙米、全麦食品,促进肠胃蠕动,降低热量的吸收。

  重视饮食卫生,防止食物污染。应尽量选用新鲜天然食品,避免服用含食品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物质的食品;蔬菜水果应充分清洗干净,必要时可以浸泡一下,以避免农药污染;尽量饮用白开水,避免饮用咖啡、饮料、果汁等饮品。

  平时我们可能有很多嗜好,比如有的人喜欢吸烟、饮酒,食用辛辣或高糖食物等。这些嗜好在平时似乎不是什么问题,但对于计划怀孕的夫妻而言,这些嗜好就会成为健康怀孕的严重阻碍。因此在怀孕前应终止这些不良嗜好,过量食用辛辣食物一方面会加重孕妇的消化不良和便秘或痔疮的症状,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孕妇对胎儿营养的供给,甚至增加分娩的困难。

  对于准备做父亲的男子来说,其饮食对孩子将来的健康也至关重要。有研究显示,男性体内叶酸或维生素C水平过低,会导致精液浓度降低,精子活力减弱。基于这点,有关专家建议,为了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男子在计划做父亲时,就应该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粗粮。这些食物中叶酸和维生素C含量都很高。如果不能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叶酸,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叶酸药品和维生素

编辑:申珅

关键词:营养状况;准备怀孕;营养过剩;二胎;叶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阳光体育改善青少年体质健康和营养状况

记者近日从河南第四届阳光体育运动推进大会上了解到,河南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营养状况得到改善,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指标停止下滑,部分指标出现上升趋势。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要让大课间成为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基本载体,成为帮助学生掌握体育运动技能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渠道。

2014-11-24 07:41:43

近半北京老人存营养问题 老年餐桌应配老年餐饮

记者走访了方庄地区的多家老年餐桌,发现店里的菜单并没有注明哪些菜品适合老年人,哪些菜品不适合老年人。罗翠翠介绍,他们的老年餐分为普食、软食、半流食和流食四类,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提供不同的膳食。

2015-09-21 16:30:46

专家称维生素保健品对不缺营养者无益

美国和英国医学专家17日在学术期刊《内科学纪事》上发表社论说,多项研究显示,对不缺营养的人来说,大多数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没有保健效果,长期服用纯属浪费钱财。

2013-12-17 22:0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