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链接大气颗粒污染诱导呼吸道“自噬”性损伤新机制

2015-11-12 08:28:0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雾霾的问题备受关注。PM颗粒对人体有何种伤害,引起了研究者们的重视。近期,我国浙医二院呼吸团队研究发现链接大气颗粒污染诱导呼吸道“自噬”性损伤新机制,最新进展近日在《自噬》杂志在线发表。

  一些研究发现,超细颗粒物(ultrafine PM)由于在空气中悬浮时间长,且吸入后极易进入小气道,因此对人体的危害更大。然而,关于这些超细PM是否能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进入上皮细胞后又是如何诱导细胞损伤和炎症反应的过程和机制目前并不清楚。

  浙医二院沈华浩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PM颗粒诱导气道损伤的机制和干预方法研究。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的资助下,他们关于PM颗粒与呼吸道损伤的最新进展近日在《自噬》杂志在线发表,该研究首次证实了细胞自噬在环境超细颗粒物诱导的气道炎症和气道粘液高分泌中发挥重要介导作用。

  课题组研究人员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到0.1-0.5微米的超细PM(约1/500-1/100头发丝大小)能进入气道上皮细胞,形成“内涵体”;PM进入上皮细胞后同时诱导细胞产生“自噬体”,进而这些“自噬体”包裹PM颗粒形成的“内涵体”变成“自噬内涵体”,这一复杂过程最终导致了相关炎症因子和粘液蛋白的产生。有意思的是,他们发现,在小动物模型中,如果特异性地阻断“自噬”相关的过程则能有效降低PM颗粒诱导的气道炎症反应和粘液高分泌。该研究初步并提示“细胞自噬”可能成为PM暴露相关呼吸疾病的新的治疗靶点,相关小分子靶向药物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之中。

  事实上,该论文第一作者陈志华副研究员早在美国做博士后期间就发现吸烟也能够导致呼吸道“自噬”性损伤,同时该团队尚未发布的研究也表明过敏原也能通过“自噬”这一途径损伤哮喘患者气道上皮细胞。因此,针对细胞自噬相关小分子抑制剂的开发应用不但有望给广大雾霾受害群众带来福音,而且可能成为慢性气道疾病COPD和哮喘治疗的共同方法。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自噬;颗粒污染;呼吸道上皮细胞;气道炎症;小气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清华大学团队发现调控细胞自噬的信号通路

A.MiR-155 调节细胞自噬的信号通路. B.天然化合物 oblongifolin C抑制自噬体和溶酶体的融合。细胞自噬是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细胞自噬是细胞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过程将自身组分或者外来入侵者消化的一个过程。

2013-12-30 15:41:09

细胞自噬基因异常可致罕见脑病

这种罕见脑病被称作“伴随成人期神经退行性变性的儿童期静态脑病”(SENDA),患者大脑萎缩并伴随认知障碍。横滨市立大学、东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对确诊为SENDA的5名患者的基因进行了分析,发现这5名患者的WDR45基因都出现了变异。

2013-02-25 17:05:28

中国科大发现一种特殊短肽

(杨保国 记者吴长锋)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温龙平教授研究组发现一种短肽,能够调控稀土纳米材料所导致的细胞自噬行为,从而大大降低纳米材料的毒副作用,并提高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效应。

2012-10-15 02:13: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