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天寒小心着凉 感冒的10个真相

2015-11-09 10:26:00 来源:新浪中医

  立冬近在眼前,感冒是冬季常见多发疾病。想要防治感冒就要了解感冒,从导致感冒的病因,到治疗的手段,我们都需要了解。关于感冒我们了解多少呢?10个关于感冒鲜为人知的真相。

  1.普通感冒大约需要48个小时才能让人感染。当觉得自己感冒时,最好回想48小时前在干什么,那可能才是患感冒的源头。流感和普通感冒难以区分,但英 国卡迪夫大学普通感冒研究中心的主任罗恩·艾克力斯博士提供了一条可以借鉴的法则:普通感冒的病毒通常不会引起成人发烧;突然发作的发烧和咳嗽是流感的最 显著症状。

  2.对抗感冒的最佳武器是参加体育锻炼。美国阿巴拉契亚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任何运动都有预防感冒的作用。每周进行5次,每次30分钟快速步行就能让免疫系统成功地抵抗感冒。

  3.熬夜可能导致感冒。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学者发表在《内科医学文献期刊》上的研究成果显示: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个小时的人患感冒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睡眠质量好的人患感冒的概率仅是睡眠不好的人的1/5。

  4.维生素C并不能抵御感冒。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学者通过对30多项相关文献进行回顾后发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或减轻感冒症状。

  5.紫锥菊(即松果菊)是抵抗感冒最有效的天然草药。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学者通过对1600多人进行研究后发现:紫锥菊不仅能将患感冒的几率减半,还能让感冒症状的持续时间减少1.4天。

  6.有一种感冒病毒会让人变胖。根据美国圣地亚哥瑞迪儿童医院的研究显示:被腺病毒-36(一种引起典型感冒症状和胃肠道问题的普通感冒病毒)所感染的儿童要比未被这种菌株感染的儿童重了20多公斤。

  7.喝热饮料有助于减轻感冒病毒所引起的不适症状。患上重感冒时,喝些热茶和热汤有助于减轻不适症状。英国学者发表在近期《鼻科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 果显示:只喝些热饮料就能缓解因感冒引起的不适。在患重感冒时不妨喝上一杯加入一茶匙蜂蜜和柠檬汁的热茶,它还能缓解喉咙疼痛。

  8.母乳中的一种成分会让你感觉好受些。母乳中的一种成分有助于缓解感冒症状。这种月桂酸的衍生物(甘油—月桂酸酯)是一种存在于母乳中的天然脂肪酸,它能减轻流感和疲劳症状。有的保健品中含有这种营养补充剂,但在服用之前要咨询医生。

  9.普通人一生会患约200次感冒。据估计,当人们活到75岁时,很有可能患过200次感冒,也就是说人的一生中有两年在打喷嚏。儿童通常每年会患4~8次感冒,但流感对老年人危害更大。

  10.感冒的传染性并不强。英国卡迪夫大学普通感冒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当健康人与感冒患者共处一屋时,感冒传递给健康者是相当困难的。实际上,感冒病毒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具有传染性。

  了解了这10个关于感冒的真相后,你会发现其实感冒非常难治疗,幸亏它会自愈。我们很难阻断感冒的病程,所以最好的方式便是预防。

编辑:申珅

关键词:感冒症状;感冒病毒;茶匙蜂蜜;着凉;普通感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孩子感冒了?饮食要如何注意

年长的孩子感冒可以喝一些不含咖啡因的茶或者是蜂蜜柠檬水,这对他们有好处。给你的孩子提供各种浆果;它们是不仅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提高免疫力有益身体健康,还含有大量的水份,可以补充孩子的身体的液体需求。

2015-07-06 09:41:40

VC不能抗感冒!关于感冒的10大健康真相

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个小时的人患感冒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普通人一生会患约200次感冒(图片来源于爱美网)  4、普通人一生会患约200次感冒。对抗感冒的最佳武器是参加体育锻炼(图片来源于昵图网)  7、对抗感冒的最佳武器是参加体育锻炼。

2013-11-19 07:40:37

警惕假感冒 辨别与之类似8种疾病

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对很多人来说,这些轻微的感冒症状,吃点药就会消失。如果是急性白血病,发病很快,除了感冒发烧,还会出现胸骨疼痛、出血、身上有瘀斑等现象,比较容易判断。

2013-09-10 09:21: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