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秋冻”要防“寒腿”伤

2015-11-09 09:06:00 来源:广州日报

  如今已是深秋,然而广东的白天依然较热,令许多老广忽视夜寒早凉,往往被“秋冻”所伤,当中最普遍的是“老寒腿”,老人、中青年女性易“中招”。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成杰辉支招汤水滋养除秋燥,教您搓脸摩耳、叩齿咽津两招健体强身养生功。

  “秋冻”要防“寒腿”伤

  秋有几深,广州市民何阿姨说:“膝关节会告诉我,早起时要揉上10分钟才能下床、走动,说明秋深至近冬了。”

  成杰辉表示,近期广东昼夜温差高达10℃,早凉夜寒,外加寒潮不时来袭,人们要防腰腿痛,尤其“秋冻”要防“寒腿”伤。

  “寒腿”,指的是腰腿受凉后容易出现腰膝冷痛、活动不利。它的发作与感受风寒之邪有关,风寒之邪痹阻腰膝部位之脉络,气血阻滞不通,不通则痛,即“痛者,寒气多也,有寒故痛也”。专家建议,此时要防冻伤,尤其老人,清晨、傍晚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穿着宽松的长衣、长裤,尤其要做好腰部及下肢的保暖。

  “寒腿”又被称“老寒腿”,成杰辉表示,门诊发现,秋冬季节,不少中青年女性就诊称“腿酸麻”,一检查已经是酸麻胀痛、有沉重感等“老寒腿”的先兆。其实问题在于她们美丽动(冻)人的着装上——爱穿短裙、短裤,秋冬也不例外。他建议,深秋时节就别再穿短裙、短裤,及时换上过膝长裙、长裤,或搭配打底裤,保护容易受寒的腿部。

  除秋燥最宜汤水滋养

  民间十分重视秋冬进补,成杰辉则觉得应因人而异。年青体壮无病之人,对季节及气候变化有较好的适应能力,一般不必药补,可选择性通过食疗调养;气虚、血虚、阴虚、阳虚,要对症施补,须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若患有发热外感、皮疹疮疡、腹痛便秘等急症、实证者,更不应补,以免闭门留寇,加重病情。

  此外,成杰辉指出,秋燥偏盛,人体肺阴易受损,最多出现发丝毛糙、肌肤干燥、皮肤瘙痒、细纹增多、口干鼻燥等阴虚肺燥之证,正是汤水滋养、润肺燥、滋阴津的最佳时候。此时煲汤还可适当加入杏仁、川贝、白果等可宣降肺气,或用沙参、石斛、麦冬、玉竹、百合以滋阴润肺,还可根据体质情况灵活化载。

  1.银杏萝卜粥

  材料:银杏20克,白萝卜75克,糯米75克,白糖适量。

  制法:白萝卜洗净切丝,用开水焯熟后捞起备用。银杏剥壳,沸水稍煮去衣后,与糯米一同入锅,大火煮开转成小火慢煮约45分钟,加糖再煮5分钟,然后拌入萝卜丝即可食用。

  功效:止咳平喘、健脾养肺。

  2.紫薯银耳露

  材料:紫薯100克,银耳50克,莲子15克,冰糖适量。

  制法:紫薯切丁,莲子去芯,银耳泡发后洗净、撕小块备用。将紫薯、银耳、莲子放入搅拌机中,加入适量水,搅碎成浆,然后倒入锅中,加入冰糖,用中火边煮边搅拌至煮开即可。

  功效:健脾润肺,滋阴安神。

  搓脸摩耳叩齿 健体不难

  深秋时节早凉夜寒,鼻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高发,成杰辉推荐两种增强体质、抗病养生的功法:

  1.搓脸摩耳:

  先将两手搓热,然后用双手掌在面部上下揉搓,由轻到重,直到脸上发热为止;然后摩耳,用双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20次,按摩耳垂30次。长期坚持可起到强壮元气、益肺补肾的功效,从而达到疏通脸部气血,醒脑提神、预防感冒等作用。

  2.叩齿咽津:

  盘膝而坐,全身放松,口唇微闭,凝神闭目,然后上下牙齿有节奏的互相叩击。刚开始时,可轻叩20次左右,随着锻炼的不断进展,可逐渐增加叩齿的次数和力度,一般以36次为宜。叩齿后,调息吐纳,用舌在口腔内贴着上下牙床、牙面搅动,用力柔和自然,先上后下,先内后外,搅动36次,当感觉有唾液产生并渐渐增多后,以舌尖抵上腭部以聚集唾液,然后分三次徐徐咽下。此功法可以起到健脾益胃、纳气补肾的效果。(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

编辑:申珅

关键词:老寒腿;成杰辉;寒腿;萝卜粥;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换季只加上衣 韩国女星从来不惧“老寒腿”

裴秀智(Bae Suzy) 假两件式背心衬衣搭配A字裙看上去多了一份知性美;崔雪莉(Sulli) 身穿碎花短款连身裙搭配流苏拼接毛衣,长长的袖子、毛绒的流苏……都让她像一只可爱的“小萌兽”,短靴露出堆袜边缘也狠戳萌点;郑秀妍(Jessica) 、崔秀英(Choi Sooyoung) 碎花裙装彰显都市轻优雅,同时不乏可爱灵动的感觉;f(x)成员郑秀晶(Krystal) 和Girl's Day组合成员李惠利的牛仔短裙Look看上去青春俏皮、减龄十足;更有林允儿(Lim YoonA) 、金泫雅(Kim HyunA) 等风衣、卫衣、外套的搭配尽显摩登。来看看吧,她们一个个都是露腿狂魔,换季只加上衣,“老寒腿”什么的还是留给以后担忧吧。

2015-09-28 06:21:43

老寒腿最容易找上年轻丝袜姐

重庆中山医院主任医生莫党生也提醒各位网友,秋冬须得“三分饥寒七分温饱”:不注意保暖,易得老寒腿;但保暖过度其实也不可取。若网友一旦出现“老寒腿”的症状,如疼痛、酸胀、关节活动不灵等,应立即到院治疗,以防病情加重。

2013-11-04 16:16:00

老寒腿的预防和治疗

2013-01-25 1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