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揭秘胰岛素被发现的传奇历程

2015-11-06 09:15:00 来源:环球网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 王立铭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在上文中我们说到,一场突如其来的世界大战使得新旧大陆发现胰岛素的努力戛然而止,欧洲和美国的科学精英们要么义无反顾地投笔从戎,要么顺从国家的需要交出了实验室或者改变了研究方向。尽管战争终于在1918年结束,但是满目疮痍的旧大陆显然需要时间来平复战争的创伤。科学研究,在一段时间里也只能是旧大陆生物学家们一个奢侈的梦想。

  于是大时代的浩浩天风似乎是不经意的,让发现胰岛素的机会漂洋过海,驾临远离战火的新大陆。

  小人物和大时代的邂逅

  1920年11月8日。一位名叫弗雷德里克·班廷(Frederick Banting)的年轻医生走进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系主任约翰·麦克莱德(John James Richard Macleod)的办公室。

  “教授,我有个新点子,也许可以帮助我们提纯胰岛素,就是那种来自胰腺的,能够快速降低血糖的物质。”

  多伦多大学医学院

  当年麦克莱德的实验室就在这栋楼里,班廷、贝斯特、和克里普也正是在里面完成了他们提纯胰岛素的工作。(图片来自www.medlive.cn)

  一个小人物就此走进那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

  亲爱的读者们,在下面的故事里,你们将会看到,尽管在大时代的洪流中,人类世界那些最精英的头脑显得如同一片漩涡中的树叶那样无助,但是一个真正的小人物,如果拥有了无比坚定的决心和勇气,也同样有可能在时代中挺身而出,成为整个时代的象征。

  请原谅我把伟大的弗雷德里克.班廷爵士,胰岛素的发现者,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加拿大的国家英雄和无数糖尿病人的救星描述为“小人物”。实实在在的说,在1920年那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面对胰岛素的战斗中,他确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人物。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班廷,糖尿病模型,1941年,1918年,贝斯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