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好心情是对付乳腺增生的“利器”

2015-11-03 09:38:00 来源:人民日报

  十个女性中有九个患有乳腺增生,相信女性朋友们对于乳腺增生这毛病并不会感到陌生,它最爱纠缠25-45岁的青中年女性。如何摆脱乳腺增生带给女性朋友们的困扰呢?首先要找出乳腺增生缘何而来,才可对因处理。

  乳房增生与坏情绪相关

  正常的女性在月经中期排卵,乳房也跟着出现乳腺导管扩张、导管周围的乳腺组织水肿,所以我们在月经来潮前会感到乳房胀痛感。倘若没有怀孕,月经就会如期而至,乳房的不适感也跟着消失无踪。

  那么,乳腺增生是如何形成的?研究人员发现,乳腺增生的形成与情绪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压力等不良情绪会导致女性内分泌紊乱,还会造成细胞和乳房组织的改变。

  情绪波动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菌群失调,影响胃肠道健康,也容易导致生殖系统炎症,还容易引起内分泌变化。而内分泌对女性健康至关重要,内分泌系统包括了雌激素、孕激素、泌乳素、应激激素等。月经失调、痛经等,也与内分泌关系很大。

  持续不良的情绪刺激会增加乳腺增生的风险,并会使乳腺增生症加重,乳房疼痛更明显,这反过来又使得患者精神更加紧张,情绪烦躁,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乳腺增生越来越严重会有极少数会发展成乳腺癌,但绝大多数乳腺增生症患者在绝经后会不治而愈,不需过度担心。

  乳腺增生最怕你心情好

  情绪是乳腺增生的始作俑者,那么,好心情便是对付乳腺增生的“利器”!这种病最怕的就是你心情好。当你保持良好心情时,卵巢的正常排卵就不会被坏情绪阻挠,孕激素分泌就不会减少,乳腺就不会因受到雌激素的单方面刺激而出现增生,已增生的乳腺也会在孕激素的照料下逐渐复原。

  生活方式上也应有所改变,如清淡饮食、防止肥胖、劳逸结合,生活要有规律。禁止滥用避孕药,避免人流,产妇多喂奶等,都可起到缓解乳腺增生的作用。

  女性朋友们要记住,性格内向、脾气急躁、易怒,或者长期压力过大、精神紧张,都是乳腺疾病的“罪魁祸首”。想远离乳腺增生的困扰,赶快让自己高兴起来吧!

编辑:肖芬

关键词:乳房胀痛;乳腺;排卵;月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咪咪”出事了?解析5个时期乳房胀痛原因

【导读】乳房是女性独有的性感标志,但大多数女性都只是过分关注乳房的形态美却忽视了它本身的健康状况。专题:乳房乳房胀痛女性健康  第二种:经期胀痛  女性来月经就出现乳房胀痛,甚至轻轻一碰就有疼痛感的情况。

2015-09-28 10:03:00

乳房胀痛怎么办?缓解不适四步走

【导读】很多女性有个尴尬的问题,那就是乳房常常感到胀痛。专题:乳房胀痛女性健康  避免咖啡因  咖啡因是否导致乳房不适,目前尚未证实。专题:乳房胀痛女性健康  按摩缓解  有些妇女以轻轻按摩乳房的方式,使过量的体液再回到淋巴系统。

2015-09-12 17:43:00

专家释疑:经前乳房胀痛正常吗

导语:多数女性在月经前后都会出现乳房胀痛,而其中多数女性也认为这是正常生理现象,胀痛感在经后会慢慢消失。来月经前3天乳房轻微发胀,月经一来乳房发胀的感觉马上停止,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2013-05-16 08:15: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