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运动降低胆固醇

2015-10-29 08:26:00 来源:新浪博客

运动降低胆固醇

  要解决高血脂的问题,除了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加强运动也同样重要。运动能增加高密度胆固醇的含量、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脂代谢,并将血管里的胆固醇转动到肝脏代谢分解,使血液中的胆固醇降低,进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温和的有氧运动最好

  温和的有氧运动,可使心肺输送足够的氧气至细胞,使血中脂肪顺利转化为能量,达到改善血脂之目的;无氧而短促的运动,如快跑、打排球,因肌肉无足够的氧气供应,血中脂肪不易被消耗。

  长期维持每天运动30分钟

  每天运动30-60分钟最适当,若每天运动不足30分钟,只能消耗血中的糖分,无法有效降低血脂肪。

  且运动的习惯须长期坚持,否则前几天只是消耗血中的糖分,须持续1周后,待肌肉分解脂肪酶的活性增加,高密度的胆固醇才会开始上升,使甘油三酯降低;约1个月后,低密度的胆固醇、总胆固醇就会开始下降。

  无所不动——在家、上班、玩乐都要动!

  在家

  ①晚餐后,和家人或牵着宠物一起散步。

  ②打电话时站着说。

  ③回家里不搭电梯,改爬楼梯。

  ④看电视时,边看电视边做体操运动。

  ⑤外出购物尽量不开车,改以走路或骑自行车。

  上班

  ①上下班时,提前1站下车,步行至公司或家。

  ②出差搭飞机、火车前,在附近走走。

  ③不搭电梯,爬楼梯到办公室。

  ④用餐后在公司附近散步。

  ⑤选择公司附近的健身场所运动。

  玩乐时

  ①选择有一定强度的户外运动,如登山、游泳、骑自行车等。

  ②在运动时播放喜爱的音乐,可增加乐趣,且可减轻疲劳感。

  ③到户外游玩时可带上运动器材,如羽毛球和排球等,在大自然愉悦身心。

  ④打高尔夫球时,以走路方式前往下一洞。

  运动需知

  运动前——先评估身体状况

  胆固醇过高者,在运动前应先做健康检查,以排除各种可能由运动引发的并发症,并且确定适合自己的运动量。

  若胆固醇过高,又伴有以下症状者,暂时不可运动。

  ①心肌梗死急性期

  ②不稳定型心绞痛

  ③充血性心力衰竭

  ④严重的心律不齐

  ⑤高血压未控制

  ⑥糖尿病未控制

  ⑦肝、肾功能重度不良

  ⑧甲状腺功能严重亢进

  运动中——测量心跳

  一般适合的运动强度,心率应控制在如下的范围:40岁的人每分钟120-140次;50岁的人每分钟110-130次;60岁以上的人,每分钟120次以内。

  另一种检测运动强度是否适宜的简易方式,则是以“微微喘气、出汗”为标准。

  若出现喘不过气、胸口有压迫感、头昏眼花、脸色发白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尽快休息。

  摘自《于仁文说降胆固醇这样吃就对了》

编辑:申珅

关键词:不稳定型心绞痛;血脂代谢;运动强度;降低胆固醇;运动器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启动“千县万医”工程 提高基层冠心病防治水平

为提高基层“急性冠脉综合征”防治水平,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日前发起“千县万医”工程,计划5年内培训1000个县的1万名左右基层医生。

2012-08-13 15:51:45

列汀类药物心血管安全性获证实

“没有任何其他DPP-4 抑制剂且鲜有其他降糖药物能像安立泽 这样在心血管安全性的问题上进行如此广泛的研究。”  “SAVOR试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安立泽 治疗高心血管风险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安全性,其研究对象与真实群体相似。

2013-09-12 01:50:37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科学生活是关键

加强体育运动 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活动时心率以不超过170与年龄之差,或以身体微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准,每周坚持活动不少于5天。尽量少服那些用干扰脂代谢的药物 如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利尿剂、双氢克尿塞、速尿、类固醇激素等,均可使血脂升高。

2014-08-12 10:02: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