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迷药香皂”一闻就晕?谣言!

2015-10-20 09:21:00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迷药香皂”一闻就晕?谣言!

  图为网上流传,落款为所谓“广州市林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通知。

  “有几个人上门推销香皂,你闻香皂一两分钟就晕了,他就把值钱的东西拿走了……”近日,在微信、QQ、微博等社交媒体流传着这么一则“紧急通知”,耸人听闻的迷药香皂着实引起不少市民关注。近日广州公安官方微博对此进行了辟谣,称这是不实消息。而据记者了解到,该谣言在全国多地出现,已陆续有各地警方进行了辟谣。

  网传信息竟来自一份“广州林和通知”

  “紧急通知,有几个人拿着香皂,到处推销,到人家里去推销,说你闻这香皂,可香了,等你一闻,一两分钟的时间,就晕过去了,他就把值钱的东西拿走了,大家一定要转发到群里,并且告诉我们的亲人和身边的人!曾经李春燕女士家中全部财产就几分钟时间内被拿走。”网上热传的这则消息以一张打印出来的A4纸图片出现,落款方是广州市林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盖有“公章”,落款时间为2015年10月13日。

  广州警方和麻醉专家纷纷辟谣

  记者搜索发现,这则通知经稍作修改,以不同的版本流传于全国各地,包括广州公安、沈阳网警、江宁公安等多地警方已于近日进行了辟谣。

  警方辟谣中提到,“信息内容夸张、耸人听闻”,“没有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是这些谣言的基本特点,网闻中出现的这则紧急通知极易让人上当。而香味这种东西本身就是挥发的,你能闻到,难道对方闻不到吗?一两分钟就晕倒,这么立竿见影的麻醉剂,应该应用到医学中。

  广州公安官方微博近日对此进行辟谣也调侃道,“闻一闻香皂就能晕,你们就这么看不起医院的麻醉师?”记者咨询了相关的麻醉专家,该专家也表示这种所谓迷幻剂是不存在的。

  记者求证

  相关迷药传闻层出不穷

  近些年,社会上有关利用迷药侵犯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传闻和“故事”一直不绝于耳。比如有不法分子通过让人闻烟味迷倒对方,或者散播带有香气的“迷药”,甚至拍拍路人的肩膀也会将其迷晕等。各地公安对此类谣言已做过多次的辟谣,但为何一提到“迷药作案”,公众就不由自主地绷紧了神经,且不少人选择在不辨真相的情况下转发此类谣言呢?

  沈阳网警分析称,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对此类消息的大量、迅速地传播使得一些人“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同时,一些电视剧中反复出现的“迷药作案”误导了观众对所谓“迷药”的认识与判断。

  据沈阳网警介绍,让人失去知觉或晕倒的麻醉剂是存在的,可通过口服、吸入气体或颗粒物、肌肉或静脉注射等方式作用到人体,但任何忽视药物剂量和起效时间的说法都是不靠谱的。因为具有麻醉效果的气体通常具有刺激性气味,且需要在密闭环境下大剂量地持续给药才能起效,“一闻就晕的迷魂药实施的可能性很低”。

  而医学上的吸入性麻醉剂其本身味道就不好闻,甚至令人感到恶心,所以那些被描述为不知不觉地闻了迷药晕倒的情节只可能出现在影视作品里。至于传言中拍一下肩膀、吸一口烟、在眼前晃一下就能令受害者失去意识,主动交出银行卡密码、或者带着坏人到自己家里取钱的可能性,也基本为零。

编辑:申珅

关键词:迷药;紧急通知;微博;公章;迷药香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大学生遭老乡迷奸 被拖进宾馆性侵赤裸录像

警方来到宾馆发现,嫌疑人不但没有离开现场反而睡起觉来(视频截图)女学生遭老乡迷奸 被拖进宾馆性侵赤裸录像  据媒体报道:正在巡逻的民警突然遇到两位神色慌张的女孩,其中一名女孩自称是某大学学生,她向民警求助,称自己当晚和老乡聚会被下了迷药,醒来之后竟然发现自己全身赤裸躺在宾馆的床上。

2015-09-09 10:15:00

被人下迷药劫财!盘点明星们入住酒店发生过的疯狂奇葩事!

我们的王珞丹小朋友,开开心心的开个房,结果睡到一半一对约炮青年,也开开心心的打开了房门。刘涛  刘涛住酒店正准备洗澡的时候,一个风一样的男子左手一只鸡右手,不是,左手一把枪,右手一把刀的叫他们在趴地上。

2015-09-07 17:21:00

网传幸福某快餐店少妇被下迷药 警方辟谣

(记者 张大明 实习生 金小丁)近日,一条“在幸福某快餐店吃饭,被讨饭陌生人下药”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9月7日,经烟台市公安局调查核实,该消息系谣言,烟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目前没有接到类似的报警。

2015-09-07 16:0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