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亚健康调理方--补虚汤

2015-10-15 16:59:00 来源:新浪中医

  有着一群人,总觉得自己很虚弱,但是到底哪里虚弱,哪里不舒服?却是说不清楚,这种情况下想要调理身体,该从哪里调理起。不得不说,我们的老总宗真的非常聪明,对这种“亚健康”状态调理起来得心应手。补虚汤,就是其中调理肝肾不足,眼睛没有光泽的好方子。

  补虚汤

  【处方】人参,黄芪(蜜炙),白术(制),当归,川芎,茯神,炙草,生姜,大枣。

  【功能主治】补气补血,兴阳补肾,健胃健脾,补气安神

  【用法用量】水煎,去滓温服。

  本方摘自--《医略六书》卷三十。

  临床应用

  补虚汤根据药物的配比,药剂大小不同有补气补血,兴阳补肾,健胃健脾,补气安神的功效。

  补虚汤通过药物的加减侧重不同,其功效也不尽一样。譬如,加大人参、黄芪的量,本方以补气为主。加大白术的量,健脾的作用加强。使当归、川芎的量加重,就以养血活血功效为主。因此本方在使用时,要根据个人体质不同而加减使用。

编辑:申珅

关键词:补虚;亚健康;补气补血;调理肝肾;茯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冬季吃羊肉 吃哪补哪 细说羊各部位的功效

羊肉古时被叫做羖肉、羝肉、羯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羊脂  补虚、润燥、除风、化毒,治肌肤枯憔、久痢、丹毒、疮癣。

2012-11-19 09:53:41

女人不可一日无豆 8种豆浆养颜补虚

制作:黄豆浸泡6~16小时,备用;把浸泡过的黄豆、花生放入豆浆机,加入适量水,打碎煮熟,再用豆浆滤网过滤后即可食用。制作:黄豆浸泡6~16小时,备用;将黑芝麻与浸泡过的黄豆放入豆浆机,加入适量水,打碎煮熟,再用豆浆滤网过滤后即可食用。

2012-04-06 08:31:00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冬至养生: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也亦之。除此之外,进补时,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一般来说,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以调整脾胃功能。

2014-12-23 1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