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脸上总长青春痘,始作俑者竟然是它!

2015-10-15 11:13:00 来源:搜狐健康

  人世间,最令人困惑的莫过于情为何物, 而在人体世界中,最神奇的物质则非性激素莫属。性激素包括雄激素和雌激素,当两者比例合适时,体内维持着内环境的平衡,反之,则“秩序”大乱,毛病百出,其中包括痤疮(青春痘)。今天我们就先浅谈下雄激素和痤疮的关系。

  男性的雄激素来源于睾丸和肾上腺,女性的雄激素来源于卵巢和肾上腺。肾上腺位于人体腹膜后,在两肾之上,在人体紧张、烦躁、焦虑时,它可分泌雄性激素。体内循环中的雄激素均来源于它。

  雌激素可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使皮肤细嫩而有光泽,而且抑制皮脂腺的分泌,缩小毛孔。雄激素则与之相反,可刺激皮脂腺增大、皮脂分泌增多、毛囊皮脂腺腺管角化。由于雄激素一方面促进皮脂的分泌,一方面又使毛囊口角化堵塞导致皮脂排泄不畅,致使大量的皮脂潴留,形成粉刺。潴留的皮脂成为座疮杆菌的最好培养基,使痤疮杆菌迅速繁殖,分泌大量的脂溶酶,分解皮脂中的甘油三酯,导致游离脂肪酸的增加,而游离脂肪酸又可刺激毛囊皮脂腺引发炎症反应,形成脓疤和红色的“小疙瘩”,严重者可形成囊肿。

  由上可见,雄激素水平的增高是痤疮发生的生理基础。

  但也有不少的患者血清中雄激素水平是正常的,仍然出现痤疮,甚至出现严重的囊肿型痊疮。因此提示体内一定还存在有其他因素。研究结果发现,在许多痤疮患者血清中睾酮水平升高并不明显,但在其皮肤病变的组织中,其代谢中间产物二氢睾酮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增高,因此认为,痤疮的发生是外周皮肤组织中雄激素的代谢紊乱所致,即由于皮脂腺中雄激素受体本身对雄激素敏感性增加,导致皮肤组织内二氢睾酮合成增多。

  在人体的细胞中存在雄激素受体和雌激素受体,其受体的敏感性在痤疮的发生与发展中也起到作用。雄激素受体与雌激素受体之间的比例失调、雄激素受体对正常血清水平雄激素的敏感性增加等都可能导致痤疮的发生。

  因此,临床上雄激素水平的增高、雌雄激素比例失调(雄激素水平相对增高和雌激素水平的相对减低)、以及雄激素受体敏感性增加才是发生痤疮的始动因素。

编辑:申珅

关键词:痤疮;二氢睾酮;青春痘;缩小毛孔;代谢中间产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五个信号说明体内毒素太多

人吃五谷杂粮,在吸收营养的同时,一些无用的成分也会摄入体内,每天通过各种途径,如排便、排尿、排汗等方式排泄出去。建议平时在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然后主 动咳嗽几声,可以帮助肺脏排毒;也可以多吃些有利肺脏的食物,如萝卜、百合等。

2015-09-02 08:09:00

一顿猛吃十个鸡翅 八岁男童竟然冒出了粉刺

说起痤疮,许多人的第一反应这是一二十岁的年轻人才会有的毛病,然而近年来痤疮的发病年龄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暑假来临,不少遭受痤疮困扰的学生平时忙于学业,趁着放假纷纷来到医院寻求治疗。陈力坐诊时经常遇到十一二岁的痤疮小患者,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大多爱吃油脂、膨化等食品,不爱吃水果蔬菜。

2015-07-13 13:31:26

长痘痘竟然和基因有关

研究者最初对1056位患有重型痤疮的患者和1056位对照受试者进行了GWAS初筛研究,随后又对另外1860位重型痤疮汉族患者及3660位对照受试者进行了一次独立的验证分析。”  何黎指出,SELL基因序列的变化可能影响与重型痤疮相关的炎症过程及瘢痕形成。

2014-01-09 14:41: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