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高血压成致死第一危险因素 这些降压妙招你了解吗?

2015-10-12 09: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高血压成我国致死第一危险因素

  近年来,高血压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但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有些人甚至对高血压治疗存在误区。

  据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高血压、高盐饮食、水果吃太少等成为中国居民健康损失的十大因素。研究称,在1990年-2013年间,全球高血压死亡人数增长了49.1%,中国更为严峻,增长了81.3%,成为致死第一危险因素。

  同时专家也表示,高血压最大的危害是容易诱发冠心病、脑卒中这两种致死率很高的疾病,我国54%的心肌梗死死亡、71%的脑卒中死亡都和高血压有关。

  如何正确测量高血压

  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尽管近些年人们对血压的知晓率得到了提高,但因为高血压早期无明显症状,加之我国又是一个高血压大国,因此有时往往也得不到足够重视。最新《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我国18岁以上高血压患病者约2.6亿人次,其中高达1.3亿人不知自己血压高。

  如今有许多电子血压仪,人们可以很方便的随时测量自己的血压,测血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表示,测血压前至少休息5分钟,测量时袖带和心脏要齐平,不要翘二郎腿,双足平放于地,最好分三次测量,取平均值。

  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一天中通常有两个高峰时段,分别为6:00—10:00、16:00—20:00,这两个时段的血压升高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测量时可在这些时间段测量血压。

  这些降压妙招,你了解吗?

  预防高血压,除了积极的药物治疗,了解一些降血压的小窍门也很有必要。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梳理一些降压小窍门,不妨了解一下。

  ▲ 睡午觉

  一项来自希腊雅典的心脏病学家研究成果表明,午休会让高血压对患者的动脉和心脏所造成的损害较小,是一种有效和值得推广的天然降血压方法。

  ▲ 快步走

  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快步行走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8毫米汞柱和6毫米汞柱,其效果甚至比跑步还好。最好每天步行30分钟,每周至少5天。

  ▲ 限制食盐量

  调查显示,我国人均食盐量是10.6克左右。毫无疑问,摄盐量的超标,是我国高血压人群增长的“推手”之一。因此,要想拥有一个理想的血压值,一定要避免食盐摄入超标。

  ▲ 每天拥抱4次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拥抱时动用了多个感觉器官,可刺激大脑兴奋细胞,最明显的是降低血压和促进血液循环。

  ▲ 多吃富钾食物

  富含钾的蔬果也有助于降血压,西红柿、橙汁、土豆、香蕉、芸豆、豌豆、哈密瓜和葡萄干等都是富钾食物。另外,芹菜粥、玉米须海带汤、草鱼冬瓜汤、胡萝卜粥、芹菜红枣茶等这些食疗方也有助降血压。

编辑:申珅

关键词: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芹菜粥;降压;高血压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肥胖成糖尿病“最危险信号”

肥胖成糖尿病“最危险信号”,近年来,糖尿病患病率增速很快,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肥胖所引起的。 郭晓蕙指出,糖尿病患者要正确面对长期服药的现实,为保护自己的长久身体健康要坚持规范用药,否则将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2015-07-07 10:42:00

高血压6大危险因素 珠海35岁以上患者近20万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记者从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了解到,根据推算,我市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人数约为19.6万,但目前我市登记管理的高血压患者仅有8万多人。

2013-10-10 09:56:00

国内联合团队研究揭示H7N9基本特征危险因素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国内专家组成团队,对我国禽流感疫情进行了分析,首次全面揭示了H7N9禽流感的基本特征和危险因素等流行病学信息。研究为制定我国针对性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全球防控策略奠定了扎实基础。

2013-04-28 08:56: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