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科学地了解自己身材 才更容易减肥

2015-10-10 08:14:00 来源:孟化医学在线

  无论男女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好身材,那么什么是好身材呢?

  很多人没有科学的理解,例如有些女生觉得自己就是不能超过一百斤。一米六的人是这目标,甚至一米七以上的也是这目标。显然,这样很多是不科学的。下面孟化为您找出一个优秀的文章,来看看了解一下什么样的身材才是好身材吧!

  BMI看标准体重

  体重是最为常用的衡量好身材的标准。标准体重计算可以以BMI为标杆。

  BMI指的是身体质量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中国的判断情况可参考以下表格:

  体脂率判断你是否真瘦

  以瘦为美的审美观深深植入人们大脑,每每看到体重秤上的数字有上升趋势,妹子们都心惊胆颤。其实,体重轻不代表瘦,有没有瘦得看体脂率。

  体脂率是指人体内脂肪重量在人体总体重中所占的比例。体重相当的情况下,体脂率高的人,肉会比较松垮,身材看起来会比较“庞大”;而体脂率低的人肌肉线条明显,肌肉结实,看起来比较苗条。

  一般来说,男性体脂率在10%~20%为正常,女性体脂率在17%~30%为标准情况。但是这个标准会随着年龄变化而改变。

  女性超过50岁,男性超过55岁,每增加5岁,体脂率的标准可上调2%~3%。

  体脂率的计算方式如下:

  BMI=体重(kg)÷身高?2;(m)

  体脂率=1.2×BMI+0.23×年龄-5.4-10.8×性别(男为1,女为0)

  多围度看身材比例

  身材比例是判断好身材的重要标准。身高不够,比例来凑。一个好比例能够让你从视觉上显高显瘦。

  好身材是如何炼成的

  1饮食严格把关,控制热量摄入

  绝大多数的肥胖都是热量摄入过多导致的,控制热量摄入就能从根源上解决肥胖问题。要想拥有好身材,就得学会把吃出来的肥胖吃回去。

  首先,减少一天饮食量,把一天摄入热量控制在1500大卡以内。将一天饮食分成5~6餐进食,每餐少吃。

  同时,要保证每餐饮食的丰富性,粗细结合,多吃粗粮、蔬果。进餐速度要慢,每口都要细嚼慢咽。

  2运动减脂又练肌

  单纯减脂是练不出好身材的,运动内容还应包括肌肉训练。

  每天运动以有氧运动为基础,一天坚持一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每次有氧运动持续30分钟以上。一周安排2~3次的力量训练,每次力量训练持续20分钟左右。

  另外,除了每天坚持全身性的运动之外,需要针对肥胖部位做些局部运动,有针对性的解决肥胖问题。

  3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造福身体健康,还能助你练出好身材。多喝水能排毒,睡眠充足能增强代谢,多爬楼梯能提臀瘦腿,睡前按摩能疏通淋巴,排毒减肥……

  4保持积极的心态

  压力过大容易出现过劳肥,养成好身材需要及时宣泄消极情绪,保持心情愉悦畅快。每次减肥取得小胜利的时候,要给予自己一些“吃以外”的奖励,比如看电影、旅行等。

  转自:39健康网

  孟化说

  体重在1度肥胖或1度肥胖以下的患者,完全可以依靠“管住嘴,迈开腿”来控制体重!

  但是,2度肥胖及3度肥胖的患者由于体重过高,迈开腿已经并不是十分现实,同时过度运动可能还会对承重关节造成损伤。这时候就需要一部分外力解决。

  同时,有些人因为肥胖引起的糖尿病——胰腺需要制造更多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平衡。这样肥胖会对胰腺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这时候减重会使得胰腺减轻大量的工作负担,很有可能血糖也能恢复正常水平。

  肥胖是百病之源,肥胖患者的健康也只是暂时的。人没有来生,一定要对自己负责!祝大家身体健康。

  【注】孟化,医学博士后、主任医师、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微创外科专家。擅长胃肠肿瘤手术、肥胖微创减重手术、糖尿病手术、食管反流手术等疾病。每周二下午北京友谊医院专家门诊。

编辑:申珅

关键词:体脂;好身材;身材比例;胃肠肿瘤;脂肪重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意涵体脂率仅11%!别拿年龄当偷懒的借口

别拿年龄当偷懒的借口 别拿年龄当偷懒的借口 别拿年龄当偷懒的借口 别拿年龄当偷懒的借口 别拿年龄当偷懒的借口 别拿年龄当偷懒的借口 别拿年龄当偷懒的借口 别拿年龄当偷懒的借口 别拿年龄当偷懒的借口 

2015-07-09 06:39:00

减肥怎样减脂不减肌?

减肥让人瘦下来了,但是却流失了不少肌肉。每天两次的高频刺激能促进糖原消耗,从而能防止机体将体内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

2015-09-25 09:35:00

三指标告诉你:是否真的需要减肥

肥胖不仅会增加发生糖尿病的风险,还会增加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这就引出了体脂和体型的概念,体脂反映体内脂肪的含量,体型反映体内脂肪的分布,需要体质指数结合体脂和体型来判断胖瘦。李女士属于体重正常,体脂超标,同样需要减肥。

2015-09-07 19:4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