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 聊聊基因工程那些事

2015-10-09 08:40:00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本文节选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2015年9月刊《基因工程——跨越生物种的遗传物质“拼接术”》一文,作者:陈章良)

  开篇语

  诺奖委员会7日宣布,瑞典的托马斯-林达尔,美国的保罗-莫德里奇以及土耳其的阿奇兹-桑卡被授予2015年诺贝尔奖,以表彰他们在DNA修复的细胞机制方面的研究,这让人们注意到基因工程这一前沿科技。知力君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聊一聊基因工程在生活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和发展前景。

  1. 基因工程的概念的提出

  基因工程是20世纪70年代酝酿出的一项新技术。它也被很多人称为生物工程,有些地方(如我国台湾)还称作生命技术。人类发现,通过基因工程我们几乎能跨越物种,实现任一生物基因的改良或转移工作。基因工程自诞生以来,短短的几十年间,已广泛应用于医药、农业、工业、环境等领域,展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它能够使人类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

  当年,美国有一批科学家率先开始了生物体内基因的拼接工作,并提出了基因工程的概念。它是指人类通过一种像手术刀似的生物酶,将一个生物体内控制遗传性状的某一段基因准确地剪下来,再拼插到另外一个生物体内的DNA中,使得这种生物体有新的遗传性状,这一过程就叫基因工程。整个过程像一个系统工程,但我们肉眼却无法看到酶在工作,虽然它确实能发生。这一发现令人十分激动,人类终于可以切割、拼接DNA了。试想,人类可以拼制出一个新的生物体,这是一件多么神奇又令人惊讶的事啊!

  2. 医学上基因工程应用捷足先登

  基因工程最早的商业应用领域是医学。人类最先研究成功的有重大商业价值的是基因工程胰岛素。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注射胰岛素。人类最早的胰岛素是从猪、狗等动物胰脏中提取的,过程比较麻烦且研制的药物也很贵。可能很多人会想问,为什么要从动物体内提取胰岛素,能不能用人类自己的胰岛素呢?后来这一设想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实现了。

  基因工程胰岛素疫苗

  科学家将人的胰岛素基因克隆出来,拼到某种细菌或酵母里。它会不断地繁殖生成更多带有人胰岛素基因的新生物体,再从这些新生物体中将人的胰岛素蛋白质提取出来,制成能注射的胰岛素,这个试验成功后便得到了广泛应用。基因工程胰岛素的诞生,为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人类终于能用上更安全、更便宜的胰岛素了。

  此外,基因工程也被用于生产疫苗,这类疫苗目前已在医学上被广泛使用。基因工程生产的疫苗不是来源于整个病毒,只是病毒中的某一段蛋白质。但是,人的免疫系统会把这段蛋白质当成病毒一样来处理,会迅速启动免疫系统攻击它,产生对抗此病毒的抗体。目前国内的乙型肝炎疫苗,基本上都是用基因工程的方法生产的,国内有好几家工厂在生产。我们今后也会针对更多的病毒,生产出更多的基因工程疫苗。

  3. 基因抗癌药物成新“救星”

  近几年,基因工程制药业发展得很快,尤其是抗癌的新导向药物。现在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此类药物已经超过了20多种,可治疗肝癌、肺癌、直肠癌、乳腺癌等,还有最近才有的治疗皮肤癌的药物。科学家们都在集中精力,研制这些基因工程的抗癌药物。

编辑:申珅

关键词:德里奇;基因工程疫苗;诺贝尔化学奖;基因工程菌;肺癌细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手足口病基因工程疫苗研发获突破

由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黄忠带领的疫苗学与抗病毒策略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开展CA16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工作,并在近期取得了新突破。进一步的动物攻毒实验表明,抗VLP血清对致死剂量的同源或异源CA16病毒攻击有很好的保护效果。

2012-10-12 11:01:39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家畜病毒病基因工程疫苗创制”年度总结会议在沪举办

2013年1月19日,国家863计划“十二五”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家畜病毒病基因工程疫苗创制”课题年度总结会议在上海举办。截止到目前,本课题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正在申请的专利11项;已经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4项,正在申请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5项;发表SCI论文17篇。

2013-01-30 08:41:59

3位科学家凭DNA修复研究获诺贝尔化学奖

一名瑞典科学家、一名美国科学家和一名拥有美国和土耳其双重国籍的科学家因在DNA(脱氧核糖核酸)修复方面的研究而分享201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他们(的这一发现)不仅深化了我们对人体如何运作的了解,”声明说,“还会为丰富拯救生命的治疗手段开辟(前景)。

2015-10-08 11: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