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身体这处原来是脏腑变化的晴雨表

2015-09-30 09:11:00 来源:三九养生堂

  身体的各个器官其实是相互联系的,在这过程中,能够很好的反映出内在脏腑的变化,很多时候,身体中的器官就能够直接的反映出健康程度,特别是脏腑的变化更是引起大家的足够关注,脏腑失调是常见的情况,会造成很多疾病。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只要观察一个部位是能够很好的察觉出身体脏腑变化的,说这个部位是脏腑变化的晴雨表也不为过。

  一、耳朵的重要性

  说到耳朵,不少人或许会说,耳朵可以听声音,能够辨别出不一样的声音,其实,耳朵的功效,作用远不止这些,在生活中通过观察耳朵是能够很好的察觉到身体出现病症的。

  通过观察耳朵是能够很好的推测出身体的健康状况,不少中医会对耳朵进行观察,从耳朵的颜色、色泽、形态变化等几个方面开始着手。

身体这处原来是脏腑变化的晴雨表

  在生活中也不乏一些关于耳朵的说法,例如,传的最多的就是耳大有福,说耳朵比常人大的人能够更长寿。

  而在这里说的是,耳朵其实可以说是身体的晴雨表。

  二、耳朵反映出脏腑变化

  耳朵从上到下,从内到外有这么几个组成部分,耳轮、耳甲艇、耳甲腔、耳垂,可以说这些部分能够直观的反映出耳朵的变化,通过观察这几个部位是能够直观的看出耳朵的变化,对于自我预防是非常有效的。

  健康的皮肤是红润的,白里透红,但是,但是身体中一旦出现恶疾,表现最明显的就是皮肤,进而能够折射到反映内脏的一些器官。

  以耳朵来说,生活中不少中医在确诊病症的时候,是能够通过观察皮肤、观察身体的器官进行确诊的,例如,对于耳朵的观察能够很好的看出身体的变化。

  耳朵看起来是那么的不起眼,但是,对于健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通过观察耳朵是能够很好的看出脏腑的变化,从而能够很好的推测出身体的健康程度。

编辑:申珅

关键词:脏腑;耳朵;病症;阴液;风寒感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白发位置看脏腑健康

各年龄段的人都有不少长白发的,这是身体健康状况的一种反映,白发生出的位置不同,暗示的身体状况也不同。阳明脉主气血,白发较多的女性调理时尤其注意不要熬夜,因为熬夜伤气伤血。

2013-08-02 08:48:00

揭秘!人体脏腑分时段排毒事半功倍(组图)

各脏腑排毒一定要选对时间。此时就可以有效地刺激肾经穴位,让身体内的液体循环达到通畅,将肾脏毒素排出。试试苦瓜沙拉也不错,沙拉的甜味可以遮挡苦瓜的涩苦味道,而又不会失掉苦瓜的排毒能力,可谓一举两得。

2012-08-16 08:34:56

春季正是养肝好时节

春季正是养肝好时节,肝是人体的一个特殊脏腑,不像其他脏腑靠“补”来“养”,肝脏的保养需要靠“疏泄”。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

2015-02-28 15: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