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食物过敏 如何防范食物过敏

2015-09-28 09:13:00 来源:三九养生堂

  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碰到食物过敏的现象,不管是自己还是家人朋友,一旦发生了食物过敏,吃饭时就会变得非常谨慎,生怕又吃了过敏的东西。但是大家知道什么是食物过敏吗?食物过敏的症状又是什么呢?食物过敏怎么办呢!下面就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食物过敏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对某种食物的错误反馈。

  不是所有食物进入人体都会出现异常反应,只有免疫系统不成熟的婴儿或免疫系统受破坏后(如反复使用抗生素等)才可能出现过敏。

  食物过敏的最先、最常见的表现是消化道症状。进食一种食物后,快速出现唇、舌和上腭的血管神经性水肿,表现为明显口腔瘙痒或出现恶心、急性绞窄样腹痛、呕吐、腹泻等都应考虑为食物过敏。

  这些主要就是表现为急性的过敏,如果大家遇到这样的情况,就要谨慎,不要乱吃东西,吃抗过敏药了。

  食物引起过敏很多时候表现为慢性症状,比如治疗不见效的胃食道反流症、稀水便且排便次数增多、大便中含有血液和/或黏液、经常不明原因的腹痛、治疗效果不明显的婴儿肠绞痛、拒食或厌食、顽固性便秘、肛周红肿、皮肤苍白且经常疲惫等。遇到这些情况,请教医生,考虑是否与食物过敏有关。

  如果发现儿童生长缓慢并伴有湿疹及至少一条胃肠道症状,包括胃食道反流症、稀水便且排便次数增多、大便中含有血液和/或黏液、腹痛、婴儿肠绞痛、拒食或厌食、便秘、肛周红肿等,应该考虑食物过敏。家长不能明确诊断时,应该请教有经验的儿科医生。

  食物过敏的原因

  一、食物过敏病因概要

  食物过敏的病原虽然比较复杂,但是我们可以进行概括,大体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1、食物过敏原,消化道过敏原主要为食入性过敏原,常见有奶类、蛋类和鱼虾类等;

食物过敏 如何防范食物过敏

  2、遗传因素;

  3、解剖因素,消化、吸收过程及黏膜免疫异常时,均可造成过敏性胃肠炎;

  4、消化道炎症也是肠道过敏症发病率增高的原因之一。

  二、食物过敏详细解析

  1、食物过敏原

  消化道过敏原主要为食入性过敏原,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抗原物质,不断呈递给机体的黏膜免疫系统而致敏。通常食物中具有致敏作用的成分有以下特点:①多为水溶性糖蛋白;②分子质量在10~65 ku之间;③大多数对热和酸较为稳定。可以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目前已知有数千种之多,通过食物激发试验发现最常见的过敏原食物有奶类、蛋类、花生、豆类、鱼虾类和麦类等。

  2、遗传因素

  食物变态反应与遗传基因有关:父母中一方有食物过敏史者,其子女的患病率为30%,双亲均患本病者,则子女患病率高达60%。

  3、解剖因素

  人体胃肠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黏膜屏障系统可以限制完整的蛋白质抗原侵人,而进入肠道的食物抗原与分泌型IgA(SIgA)结合,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限制了肠道对食物抗原的吸收,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减轻对食物蛋白的免疫反应。小儿消化道黏膜柔嫩、血管通透性高,消化道屏障功能差,各种食物过敏原易通过肠黏膜入血,引起变态反应。3个月以下的婴儿IgA水平较低,黏膜周有层产生SIgA的浆细胞数较少。当消化、吸收过程及黏膜免疫异常时,均造成各种食物的过敏原易通过肠黏膜入血而发生过敏性胃肠炎。

  4、其他因素

  消化道炎症是肠道过敏症发病率增高的原因之一。这是由于消化道炎症致胃肠黏膜损伤,增加了胃肠黏膜的通透性,使过多的食物抗原被吸收,而发生变态反应。

编辑:申珅

关键词: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SIgA;血管神经性水肿;抗原抗体复合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7岁男孩对58种食物过敏 医生警告勿心存侥幸试吃

还有新车内饰中的苯、二甲苯、甲醛等有毒挥发性物质……  此外,精神压力过大,身体也会因免疫力降低变得“敏感”。”家长在家惟一能做到的就是,一旦发现孩子对某种物质过敏,要绝对避开。

2015-03-10 11:39:00

湿疹增加婴幼儿食物过敏风险

(记者刘石磊)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湿疹会破坏皮肤免疫屏障并引发炎症,从而增加婴幼儿食物过敏风险。参与研究的卡斯滕·弗洛尔说,湿疹会对人体皮肤中的免疫屏障造成损害,使食物中的蛋白质等过敏原引起皮肤中免疫细胞的过敏免疫反应。

2013-07-24 02:10:39

对所有食物过敏 英国男孩用鼻子“吃”东西 图

对小孩子而言,只要家庭条件允许,生日时吃蛋糕、炎炎夏日里吃个冰激凌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的照片显示,平日里,芬利的左鼻孔连着鼻饲软管,软管被胶布固定在脸上,下方垂着可接驳针筒的插头。

2013-06-24 09:1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